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過度活躍兒家長好幫手

01 Oct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葉柏強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平平(化名)在四歲時被發現有過度活躍症的徵狀,令父母感到非常突然,他們四處詢問朋友在香港有任何治療、評估和訓練可提供。可幸,他們透過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一擊通網站」找到支援特殊需要兒童的機構。服務機構首先讓平平接受專業人士評估,了解他的學習特徵及能力,父母亦陪同他一起參加訓練課程,學習管理情緒。

父母經常帶平平外出,但因為他偶爾會做出蹦跳和舞手的大動作,令大家感到十分尷尬。幸好,上課時媽媽發現平平很喜愛節拍,他會拍手、拍膝頭、拍膊頭來模仿節奏。每當平平表現非常興奮時,媽媽會先替平平用濕毛巾抹臉,然後讓他坐在放上圓形顏色紙的椅上,開始輕輕地拍手。大概拍三至五分鐘,平平已經可以安靜下來,媽媽便會給他喝少許水。現在當平平外出時,媽媽也會帶備圓形顏色紙,因為這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及緩和情緒。其實只要處理得宜,孩子會慢慢地適應環境。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