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針對性訓練 助中風者重返職場

19 Jan 2019

梁國培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關永樂先生
東華醫院職業治療部
一級職業治療師

研究顯示,中風患者一般會有不同程度的肢體癱瘓,而當中大約有50%的患者,在自我照顧、日常起居、社區活動及重回職場時會遇到困難。在康復的過程中,職業治療師便成為中風患者的重要盟友。

中風初期,患者大多會半身乏力及活動能力下降,自我照顧能力減低。治療師會透過評估,鑑定患者在認知、手功能、自我照顧能力、工作及家居上的問題,以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職業治療師透過功能訓練,協助患者訓練上肢及手部的協調能力,亦會引用嶄新的科技促進康復,如機械手訓練、虛擬實境訓練、鏡像療法、意像療法、限制性動作療法等。此外,還會教導家屬家居照顧技巧,協助患者把所學技能有效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治療師還會進行家居探訪並提供意見,如在廁所加設扶手、購買合適的輪椅及輔助器具,又會教導患者使用無障礙通道、上落公共交通工具及使用户外設施時要注意的事項,使患者在出院後能盡快融入社區生活。

對於需要重返職場的患者,職業治療師會作出針對性的模擬訓練及實地工作評估,為患者及其僱主提供建議,使患者能循序漸進地重回工作崗位。

中風復康過程漫長而富挑戰性,復康團隊成員、患者及家屬的合作,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