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幼童唱歌學洗手 減流感風險

07 Jul 2018

葉啟明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臨床副教授
及社會醫學和公共衛生實踐學分部主任

幼齡學童的衞生常識一般都較薄弱。在校院的密集環境中,幼童容易受到不同傳染病的感染,然後再傳播給其家人。研究發現正確的洗手方法可把流感在家居的環境中減低傳播率達3成,因此小朋友如能自幼掌握正確的洗手方法,便可擁有最佳的保護。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洗手應包括5個主要步驟,搓手需時20秒並覆蓋7個部位方為正確有效。然而,要讓幼童從坊間枯燥又難懂的教材學會怎樣洗手,並非想像中容易。「如何讓小朋友學會正確的洗手技巧,並變成日常習慣?」仍然是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團隊在學校進行健康推廣時,最常被老師及家長問及的課題。

針對幼童的理解能力及提高他們對正確洗手的興趣,學院的流感研究團隊為膾炙人口的《生日快樂歌》譜上全新歌詞,將它改為一首「洗手歌」:「齊齊來洗手,搓搓手掌手背,手指交叉捽捽指罅,彎起手指洗幾下。大拇指捽一捽,手指尖轉一轉,然後洗洗兩隻手腕仔,咁樣先至okay晒」。唱完這首歌剛好20秒,同時也洗足7個部位!

現在學院的團隊已把這首舊曲新詞的「洗手歌」拍成健康推廣短片。家長在網上搜尋「流感小戰士 洗手」或下載此二維碼,可幫助小朋友有效地養成正確洗手的習慣,從而減低染病的風險。

QR code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