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男人都要打子宮頸癌針?

24 Jun 2019

蔡沛恒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說起子宮頸癌疫苗,相信普羅大眾都不會覺得陌生,但其正確名稱應為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疫苗。HPV是全球最常見透過性接觸傳染的病毒,可引致子宮頸、肛門、外陰、陰道及陰莖的癌前病變及癌症。

雖然不時在坊間接觸到HPV疫苗的推廣資訊,但廣告總是打著「子宮頸癌疫苗」的旗號,標籤HPV為「女人病」,令大眾誤以為HPV疫苗是女性專屬。其實此病是透過性接觸傳染,因此男女雙方同時接種疫苗,才能大大減低HPV病毒的感染,降低患上性病及生殖器官癌症的風險。現時,香港共有三款已註冊的HPV疫苗,分別為2價、4價及9價疫苗,後兩者可供男性接種。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不足一半接受訪問的本地大學生知道HPV疫苗是男女均可接種的,但當中僅有4.7%男性曾接種HPV疫苗。研究亦有從性取向為出發點,僅有2.6%雙性戀/同性戀男性曾接種疫苗,男男性接觸者是感染HPV的高危一族,因此更應接種疫苗。

香港HPV疫苗的接種率低,可能亦歸因父母對疫苗認知不足,他們大多懷疑疫苗的安全性、認為子女年紀小不會患上子宮頸癌等。有本地調查發現,只有32%的受訪女性同意讓子女接種HPV疫苗,而本地基層醫療醫生對HPV的相關認知亦普遍較低。

接種HPV疫苗的健康教育應從小學開始,相關機構與部門應加強家長及醫療保健人員對HPV的相關認知,並提供更多有關HPV病毒及其疫苗的網上資訊,尤其是專為男性而設的教材。

<刊載於《am730》,2019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