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抗胃酸藥能有助減少抗凝血藥的副作用

03 Oct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系列之九

陳慧賢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

抗凝血藥(俗稱「薄血丸」)是一種抑制血液凝固的藥物,通常用於心房顫動、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或植入了人工心瓣的患者。華法林(Warfarin)是舊式抗凝血藥,而達比加群(百達生Pradaxa)、阿哌沙班(凝血通Eliquis)及利伐沙班(拜利妥Xarelto)則是新一代抗凝血藥。

近年抗凝血藥的使用率不斷上升,雖然其藥效顯著,但卻會增加內出血的風險,當中以腸胃道出血最為常見,死亡率可達5至15%。歐洲心律協會(European Heart Rhythm Association)建議,服用抗凝血藥的人士可考慮同時服用抗胃酸藥,以減低腸胃道出血的風險,但相關建議缺乏亞洲的臨床數據支持。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的研究團隊去年觀察了五千多名在本港使用達比加群的人士,發現同時服用抗胃酸藥能降低48%腸胃道出血的風險,估計是由於抗胃酸藥可保護胃黏膜免受刺激,從而減低抗凝血藥所引起的出血機會。

由於腸胃道出血涉及多種風險因素,包括年齡、胃潰瘍、服用抗血小板藥等,因此醫生在處方抗凝血藥時,會視乎病人的個人情況而決定適當的用藥對策。總括而言,抗凝血藥及抗胃酸藥的並用能有助減少副作用,對抗凝血藥的使用者有莫大裨益。

<刊載於《am730》,2016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