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流感易傳播 接種疫苗預防

28 Apr 2018

Professor Benjamin Cowling (高本恩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

流感嚴重不可忽視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和傷風是常見的急性呼吸道疾病。雖然兩者的病徵相似(如喉嚨痛、流鼻水),但卻由不同的病毒所引致。對於高危群組,感染流感的病情一般較傷風嚴重。季節性流感通常在冬季流行,但亦可在其他時間如去年夏季爆發。

保護自己抵抗流感

流感病毒主要透過近距離接觸和觸摸受污染表面傳播。近距離接觸是指直接吸入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所產生的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這些分泌物後觸摸眼睛、口或鼻而受感染。由於流感病毒可於接觸表面上存活數小時,當市民觸摸燈掣、門把、公共扶手等設施後或會因殘留在其表面的病毒而受感染。

預防流感的有效方法包括佩戴口罩、勤洗手及接種流感疫苗。自2003年本港爆發「沙士」後,市民已習慣於患病時佩戴外科口罩阻擋飛沫傳播。勤用梘液和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潔手亦能減低流感傳播的風險。此外,除了減少流感傳播途徑的措施,我們亦建議市民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令身體產生流感抗體,從而能安全和有效地預防流感感染。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