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思覺失調愈遲治療 愈難康復

08 Jun 2019

陳喆燁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病向淺中醫,疾病若是能夠在早期發現及接受有效治療,都有助於康復;而對於思覺失調這個疾病,早期干預尤其重要。

據統計,思覺失調患者約佔人口3%。當病人開始發病時,會產生妄想和幻覺,覺得不存在的事情是真實的、不存在的感覺是真實的。從有病徵開始到接受有效治療這段時間我們稱之為未治期。在未治期中,病人的學習和工作能力會因為病徵而受到顯著影響。由於這些病症會導致一些旁人不能理解的行為出現,進而影響病人的人際關係,逐漸地病人就會慢慢脫離人群,走入下滑的人生軌跡。

未治期越長,要修復關係和康復能力就越難。更重要的是思覺失調的病症是因為腦內化學物質多巴胺失衡所導致,一般而言,抗思覺失調的藥物是可以有效恢復多巴胺的平衡,改善病症。不過,失衡狀態時間越長,便會越難康復。由此可見及時治療、縮短未治期的重要性。

由於病者一般缺乏病悉感,未能察覺到思覺失調的徵狀,不知道自己患上了思覺失調,所以患者的家人與朋友就需要提供協助了。香港醫管局在七間公立醫院提供的思覺失調早期干預及治療服務,會接受各界人士的轉介,包括患者的家人與朋友;在初步查詢後,院方可安排疑似患者在兩到四星期內接受醫生診斷及治療。詳情可致電2928 3283查詢,同時也可到www.ipep.hk 瀏覽了解有關資訊。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