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吞嚥評估 免中風者受併發症之苦

06 Oct 2018

趙美玉
東華醫院言語治療部言語治療部主管

梁國培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中風」是大腦血管疾病,可令腦細胞損壞而引致身體功能障礙。多達四成或以上的急性中風病人會因口腔、咽喉肌肉不協調而有吞嚥困難,影響進食從而營養失調;或因食物「吞錯隔」誤入肺部,需靠插喉餵食。如果中風後感覺神經受損令咳嗽反應減弱,可併發「吸入性肺炎」,嚴重者更會因食物阻塞氣管引致窒息或死亡!

言語治療師一般會為患者提供臨床及 / 或儀器的吞嚥評估(如X光 / 透視錄影及內視鏡吞嚥檢查),以精準篩檢吞嚥障礙患者,使免受併發症之苦,並能確立適切復健目標的治療方案。美國醫療機構評鑑聯合會 (JCAHO) 一級腦中風中心已把「吞嚥評估」定為提升腦中風照護品質的評鑑指標之一。

吞嚥治療方案包括:改善口腔衞生、每口進食速度、份量及進食姿勢;制定合適的食物軟滑度及飲品濃度(凝固粉份量);吞嚥肌肉與呼吸協調的口咽肌運動;安全餵食技巧;吞嚥技巧練習(如曼德遜及咽肌強化);深層咽喉冷凍及酸味刺激反應法;電流刺激吞嚥反應法;引進研究階段中的高頻透顱磁場刺激技術等。

研究發現超過八成用胃喉餵食的中風病人接受X光 / 內視鏡吞嚥錄影檢查評估及吞嚥訓練後,可恢復用口進食。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