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長期病老友記 90% 遇藥物問題

07 Dec 2019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10周年系列之十四

譚宛婷講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

人口老化是香港一個長期要面對的問題。根據審計署的推斷,2036年本港將會有 1/3人口是 65歲以上的長者,其中大部分長者都會居家安老,那麼他們在家居生活中,在使用藥物時會遇上什麼問題呢?

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在過往數年與香港仔坊會合作,安排學生與藥劑師上門為長者處理藥物上的問題。從我們過往幾年服務所得的結果,長者們平均患有4種長期疾病,以及服用多達 9種藥物。而這些獲得我們服務的長者之中,多達 9成會遇上藥物問題。

長者的藥物問題大多是與儲存環境不當、或是儲存大量過期藥物有關。部分長者會把藥物儲存在濕度較高或過熱的地方,容易令藥物產生變化,有機會影響到藥物的效果;其實大部分口服藥物只需要放在陰涼地方即可。長者們也向我們透露,因為擔心藥物不足,所以會有儲存用不著的或是已經過期藥物的習慣,但其實每次複診之後取得的藥物分量一定是足夠的,所以長者不用把藥物存放太久、或是存放太多。

我們提供上門服務時,也會發現某些個案是相對嚴重、而且需要立即就醫或更改藥物劑量。這些個案包括重複使用相同藥物,尤其是長者沒有留意一直服用的藥物轉換了包裝丶顏色或更改了劑量,又或是沒有根據指示服用藥物、或是本身服用的藥物與自行購買的中西成藥有相互作用。

正確使用藥物,不僅可以幫助病患本人,也可大大減低不必要的藥物不良反應。如果你有遇到藥物上的問題,請記得向醫生或藥劑師諮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