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小兒便秘不可不理

20 Aug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五

鍾浩宇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便秘是小兒常見的問題,受影響的大約有3-5% 的小朋友,而且有一半個案顯示在一歲之前發生。除了長時間不能排便之外,患者也可能有其他病徵,例如腹絞痛、嘔吐、大便失禁、出血,處理不好甚至會影響身體發育,後果嚴重。

幸而大部份小兒便秘屬於功能性,隨著生活飲食習慣的改善,便秘情況一般會自然痊癒;也有部份便秘屬於病理性,需要透過藥物甚至手術才能治癒。

其中最受小兒外科醫生關注的是巨結腸症 (Hirschsprung’s disease),此病症若處理不好,除了糞便無法正常排出、阻塞腸道外,病情嚴重時甚至有生命危險。目前,醫學界並未能完全掌握巨結腸症的成因,只是已知少部份個案與基因遺傳有關。巨結腸症患者一般在出生後便難以排便,但也有患者因為症狀不明顯,在四至五歲,甚至十多歲才被發現。他們便秘的情況較一般功能性便秘嚴重,甚至倚賴藥物治療也未能改善。

巨結腸症的病人一般需轉介小兒外科醫生進行手術治療。目前,大部份個案可透過微創手術切除沒有功能的大腸,患者手術後也能較快康復。

總之小兒便秘不可不理,應盡早看醫生找出病因。

<刊載於《am730》,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