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長者練大隻 預防糖尿關節退化

22 Dec 2018

陳飛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老人科專科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能夠活動自如、又能照顧自己,是每個長者的願望;而要手腳靈活,健康的關節及有力量的肌肉是不可或缺的。65歲過後,人體的肌肉會以每年1%的速度減少。如果不幸患病,須長期躺臥病床時,每15日可流失10%的肌肉。因此要避免患上少肌症,肌肉鍛鍊(俗稱練大隻)可說是我們長期的任務;不過,女士們不必太擔心,要練成大隻佬那樣可不是容易的。

肌肉鍛鍊(又稱阻力訓練或力量訓練)的好處有很多。首先,在鍛鍊肌肉的同時,骨骼及韌帶亦會得到強化,以膝關節為例,強化的韌帶更像天然的護膝,有助防止膝關節退化及運動扭傷。其次,可快速消耗葡萄糖,長期堅持每星期2至3小時的肌肉鍛鍊,可以減少患糖尿病的機會達25%。此外,良好的肌肉力量亦可大大減低長者跌倒、骨折及腦部受傷的機會。有研究指出,長期進行肌肉鍛鍊的長者,會有較佳的認知及記憶能力。

不過,肌肉鍛鍊始終涉及較大的力量及重量訓練,比較容易受傷,因此長者切記要做足熱身,循序漸進及量力而為。最後,市面的蛋白質產品廣告聲稱可以加速肌肉生長,但不是每位長者都適合攝取大量蛋白質的。筆者建議最好先請教專業人士,例如醫生、物理治療師及營養師,才開展鍛鍊計劃。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