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精準診斷 提升血癌存活率

10 Feb 2018

冼振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病理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幾十年前,血癌是不治之症,但是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現在有不少血癌患者接受治療後得以康復。病人存活率的提高,主要依靠及時和精準的診斷,然後以不斷改良的化療藥物和不斷進步的深切治療和其他支援治療進行醫治。

急性血癌分髓性(AML)和淋巴性(ALL)兩種;兩者的治療方法完全不同,因此準確的分類,對治療十分重要。檢測和分辨血癌細胞的方法,除了靠顯微鏡觀察外,主要採用流式細胞分析以鐳射光束射向細胞,由於不同種類的血癌細胞有不同的抗原,它們可以被螢光抗體辨認,電腦在分析螢光抗體信號之後會作出準確的分類。

血癌是由基因突變引起,急性髓性白血病如帶有NPM1基因突變,復發機會較低,不需第一時間進行骨髓移植。急性髓性血癌帶有FLT3-ITD基因變異,復發機會高;急性淋巴血癌如帶有費城染色體,復發機會也很高。雖然現在有專門針對FLT3-ITD和費城基因變異的標靶藥物控制病情,但也必順儘快進行骨髓移植。

現時的醫療科技可以從流式細胞分析或基因檢測以測定肉眼看不見的極微量癌細胞,讓醫護人員更精準地預測復發機會,從而更準確評估病人是否需要骨髓移植,減少骨髓移植的後遺症。如果醫護人員能夠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及時將極微量的癌細胞殺死,病人的治癒率提高,就能享受生命中更多美好時光了。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