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改善飲食習慣 控制糖尿病情

05 Jan 2019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四年級生李家豪及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藥劑師

糖尿病是常見的代謝失調疾病。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後變成葡萄糖,由小腸吸收進入血液成為血糖。胰臟分泌的胰島素可協助血糖進入細胞以供人體使用。糖尿病的主要成因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減低,使血糖過高,從而引致脂肪及蛋白質代謝失調。長遠而言,會破壞多個身體系統及器官,包括:心血管、視網膜、神經、腎臟等。誘發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遺傳、體重肥胖、高血壓及高血脂等。

糖尿病暫時未有根治的方法,病人須遵從醫生的治療方案,透過適量的運動及改善日常飲食習慣,控制血糖。如有需要,醫生會按糖尿病的類型及嚴重程度,以及預估的副作用而處方降血糖藥。根據國際指引,一型糖尿病可使用胰島素注射,以模仿人體正常胰島素分泌的模式;而治療二型糖尿病可使用一線藥物雙胍類藥物以有效控制血糖;其他常見的降血糖藥包括磺胺尿酸劑、二肽基肽酶-4抑制劑及、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抑制劑等。它們功效顯著,但亦各有其副作用,醫生會根據病人各自的因素而為其處方不同的藥物。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可參加由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學生舉辦的「藥物資訊日」。活動將於1月20日(星期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假何文田愛民邨愛民廣場舉行,屆時會有健康檢查、專題講座、藥劑師諮詢服務及攤位遊戲,費用全免。詳情可見 www.facebook.com/HKUPharm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