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血壓藥勿停服 定期求診免反覆

26 Oct 2019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10周年系列之十

梁慧心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

高血壓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其定義為血壓持續地高於正常範圍 (正常血壓水平為收縮壓(上壓) / 舒張壓(下壓) 低於 120/80 mmHg)。血壓上升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可是,如果患者的血壓長期處於高水平,可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如中風、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和腎臟功能受損等。

目前,原發性高血壓並不能根治,只能用藥物將血壓控制在合理水平內,以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抗高血壓藥物,最常用的包括鈣拮抗藥、血管緊張素抑制藥、利尿藥和乙型受體阻斷劑,它們產生藥效的機制不同,可以是針對舒張血管、或提高腎臟排水功能、又或降低心臟跳動頻率和收縮力,以達致降低血壓的效用。此外,這些藥物引起的不良副作用亦各有不同。一種藥物能否產生預期的治療效果、或會否導致有害的反應,往往受服用者的身體狀況所影響。醫生或是藥劑師會根據患者的情況,選用適合患者使用的藥物;所以,即使同是患上高血壓,也千萬不可胡亂服用别人的藥物。

正如以上提到,降血壓藥只能有效控制血壓,並不能根治高血壓病情,患者一旦停止服藥,血壓便會上升至服藥前、甚至相比於服藥前更高的水平。因此,患者須遵從指示服用藥物。一般而言,降血壓藥需要終生服用。由於患者的身體狀況可能會隨時間而改變,導致對使用中的藥物有不同的反應,所以,定期測量血壓,定期覆診均有助血壓的控制,以減低出現嚴重副作用的風險。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