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系列 - 婦女常見的膀胱及尿道問題

24 Dec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林露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系主任及臨床教授
何定邦基金教授(家庭醫學)

很多婦女都曾有尿頻、咳嗽時小便失禁的情況。正常人的腎臟會不停輸送尿液至膀胱,而膀胱由尿道內括約肌和外括約肌緊閉,把尿液儲存至適當時候再排出體外。正常膀胱容量為300至600毫升,當儲存的尿量達至250至 500 毫升時,我們便會感到尿急。大腦控制內、外括約肌放鬆,把少許尿液流到尿道並觸發膀胱反射收縮,把大部份儲存的尿液排出。

大部份尿頻的原因是緊張時令大腦特別留意膀胱的感覺,有些則是因為膀胱易激症令膀胱肌肉不受制地收縮,閉經後尿道黏膜萎縮令小便容易滲漏到尿道並刺激膀胱肌肉收縮也會引致尿頻。如尿頻伴有排尿時刺痛、 血尿、 夜尿、尿量多、口渴等症狀,便應求診,以檢查是否患有膀胱炎、尿道炎、糖尿病,甚至膀胱癌等疾病。膀胱訓練可紓緩尿頻,每次感到尿急時多忍十分鐘 ,漸漸延長至每兩至四 小時才排尿一次,但嚴重者可能需要藥物治療。

咳嗽時出現少量小便失禁在中年,尤其是肥胖或多次生育的婦女中十分普遍,原因是盆腔底肌鬆馳或子宮、 陰道下垂,令內、外括約肌在腹腔壓力突然增加時無法緊閉。症狀輕微的患者可以嘗試咳嗽時收緊盆腔底肌,多加鍛練可以治療小便失禁。症狀嚴重者或以上方法無效的話就應該求診。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