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胃酸倒流恐致癌前病變 藻酸鹽促動力藥緩症狀

06 Jul 2019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10周年系列之三

梁栢行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食無定時,不少人有胃酸倒流及消化性潰瘍等問題。胃酸倒流的主要症狀是俗稱的「火燒心」,它能引致食道發炎,嚴重的話食道會出現潰瘍、狹窄或癌前病變。它的高危因素包括肥胖、膈疝、吸煙、胃排空延遲等。患者可用鹼性的制酸劑來中和胃酸及紓緩症狀,但藥效僅能維持30至60分鐘。較長效而又能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為組織胺H2阻斷劑及質子泵抑制劑。患者也可用藻酸鹽或促動力藥,前者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胃液與食道黏膜接觸,後者促進胃腸道蠕動從而減少胃液倒流進食道。

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或十二指腸內壁黏膜受胃酸及胃蛋白酶的侵蝕,引致上腹痛及出血等問題。成因包括飲酒、某些藥物 (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類固醇及抗凝血藥等),以及幽門螺旋菌感染等。患者可用制酸劑、組織胺H2阻斷劑及質子泵抑制劑來減低胃酸。另一選擇是胃黏膜保護劑如硫糖鋁及含鉍劑,後者更具有抗胃酸分泌及殺菌的效果。此外,一種名為米索前列醇的前列腺素E1類似物也能提升胃的保護機制並減少胃酸分泌,但需注意的是它會造成子宮收縮,甚至流產,所以絕不適合孕婦使用。如患者受幽門螺旋菌感染,則需服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及甲硝唑等 。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