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提防兒童家居意外 安全措施要做足

21 Apr 2018

周鎮邦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

兒童好動,好奇心強,但是對於家中潛藏的陷阱沒有危險意識,家長和照顧者要是沒有做好防範措施,很容易就會發生意外。對於一歲以上的兒童,受傷和中毒是頭號殺手。根據統計資料,每年就有大約有5至6萬15歲以下的兒童因為受傷或中毒而要到急症室求醫。

造成「意外」受傷和中毒的原因,通常是不安全的環境或用具、不安全的行為以及不足夠的知識所造成。兒童家居常見的意外包括撞傷夾到、高處跌墮或懸吊、化學品或是藥品中毒、液體燙傷等等,因此家長需要為兒童提供安全的環境,把枱角用軟膠套套著、選用有安全扣的摺枱和摺椅、購買不容易倒下的抽屜櫃;在衣櫥房門安裝防夾膠墊、窗戶和氣窗安裝安全及牢固的窗花、把窗簾繩子藏在繩盒裡。廚房是家居意外的高危地,要把電器刀具放在兒童碰觸不到的高處,而最好就是在廚房加上門欄。至於藥品和清潔用品,則需要放在有鎖的存放櫃和抽屜中。

家長本人也需要學習急救知識,以及教導孩子提高危險意識;家中要備有急救藥品齊全的藥箱。如果能夠避免和減少家居的危險陷阱、建立有安全意識的生活方式,其實大部分的所謂「意外」都能夠避免。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5月12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的《對抗眼部及兒童受傷》健康講座,4月27日開始在網上 www.med.hku.hk/publiclecture 接受登記。詳情請致電3917 9994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