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兩大新療法 治眼部化學損傷

14 Apr 2018

施愷迪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化學物品對眼睛做成的損傷,約佔眼部創傷病症中的18%;受傷地點通常是工作場所或是家中。家用的漂白水、洗滌劑和消毒劑,工作時使用的溶劑、鹼液和酸液都是常見的致傷物品,而其中又以鹼性液體所做成的傷害尤為嚴重。鹼液會滲透眼部組織做成損傷,容易導致致盲併發症,如角膜渾濁、白內障和青光眼等等。

當眼睛接觸到化學物品後,會出現紅眼、疼痛、畏光和視力模糊等情況;受傷的嚴重程度要視乎化學物品的種類、濃度、接觸的面積、接觸的時長和滲透的程度。

化學損傷屬於眼科急症,需要即時緊急處理以避免或減低長期視覺障礙的可能性。即時急救要在事發現場進行,處理完畢後需盡快接受專業治療。傷者先要用大量清水徹底灌洗眼睛(尤其注意眼瞼和眼球之間的位置);之後要馬上到診所或是急症室向眼科醫生求醫。

眼科醫生一般使用外用抗生素、外用類固醇、仿眼淚眼藥水和口服止痛藥等進行治療。對於化學損傷嚴重的傷者,在近期更發現,如能盡快接受羊膜移植手術(把從捐贈者胎盤取得的羊膜移植到眼球表面),會有顯著的治療效果。羊膜為眼球提供一層抗炎的薄膜,減少眼睛繼續受損的機會,讓角膜傷口能夠盡快愈合;另外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採用自體血漿所取得的血清,外用在受損眼球的表面。由於血漿含有高濃度的生長因子和抗炎的細胞激素,有效減少眼球發炎和受損的機會。不過,這些治療方法也是有風險的,所以遇到化學損傷的意外後,必須盡快請眼科專科醫生提供醫療意見和進行治療。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5月12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的《對抗眼部及兒童受傷》健康講座,4月27日開始在網上 www.med.hku.hk/publiclecture 接受登記。詳情請致電3917 9994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