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年紀大,腦筋一定壞嗎?

22 Oct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陳偉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本港約每十名長者中便有一名患有認知障礙症,常見的成因包括阿兹海默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利維體認知障礙症和額顳認知障礙症等。患者的學習及記憶能力、注意力、語言運用、知覺與動作技能、執行功能和社交認知等能力可能會出現問題,自顧功能亦受到影響,晚期時甚至會失去自理能力。

目前,認知障礙症的藥物治療主要是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包括donepezil、rivastigmine和galantamine)和NMDA受體拮抗劑(包括memantine)。這些藥物雖可有效減慢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退化速度,卻不能停止病情惡化,亦未能預防健康的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

我們都相信預防遠勝於治療,近年外國研究已歸納出一些導致認知障礙症的高危因素,例如糖尿病、中年高血壓、中年肥胖、缺乏運動、吸煙及抑鬱症。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控制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保持適中的體重、戒煙、多做運動及參與社交活動、多動腦筋、保持健康飲食習慣及保持心境開朗來預防患上認知障礙症。本地研究亦證實,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例如太極)及健腦活動(例如閱讀),均能幫助長者維持認知能力。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