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近半人一生中經歷一次精神病

20 Apr 2019

黃德興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科學系

精神病的成因很複雜,既是精神障礙,也是腦病,其中有遺傳、神經系統、成長發育、環境、社會經濟和文化生活經歷等病因。

精神病患者很常見,但在我們社會中卻一直受到歧視。「發神經」或「黐咗線」等貶詞使精神病患者生活更艱難。

精神病是腦病,就像癌症和糖尿病一樣是疾病。遺傳學研究、神經化學免疫學激素測試和腦顯像都顯示精神障礙患者的大腦結構和功能出現了異常的變化。

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字顯示,全球有6億人患有精神病(抑鬱症患者3億,焦慮症患者2.6億);50至90%的病人沒有得到任何診斷或治療;世界上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

任何人都有可能患上精神病。我們當中至少有45%的人在一生中經歷一次精神病。另每年至少有20%的成年人患精神病。大多數病症是抑鬱症和焦慮症;其餘的會受人格障礙、飲食失調、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病影響。有些人有不止一種精神病,但大多數人沒有被診斷出來。

精神病患者不一定是施行暴力的一方,相反,他們更有可能是暴力的受害者。另外,影響更會涉及到患者身邊的伴侶、家人、朋友和同事。

盡早求助非常重要。近年的神經精神病學研究確認藥物、心理輔導、社會支持和康復服務都是有效的治療,可以幫助病人重獲健康快樂及有意義的新生活。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