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捐血新措施 助人更方便

09 Jun 2018

胡子祺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教授

步入夏天,在颱風信號高懸或是暴雨的日子裡,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面對的挑戰是嚴峻的。根據數據,暴風雨期間捐血人數會即時下跌20%至40%;即使其後天氣好轉,捐血人數亦未能即時回復正常水平。可是另一方面,醫院為拯救病人,手術如常進行,用血量持續高企;這種情況如果再遇上夏季流感或呼吸道感染高峰期,血液供求便會失衡。

面對人口老化對醫療體系帶來的挑戰,香港的各種血液製品儲備量必須時刻保持穩定。可是香港的捐血人數長期未能達到每天1,100人的目標,血液收集工作在步入夏季之後會面對另一個難關。血庫的穩定存量除了受天氣因素影響之外,也與血液的儲存限期有關,因此呼籲大家養成風雨無改的定期捐血習慣,並廣邀朋友加入捐血行列。只有擴大血源,血液供應才能穩定。

為方便捐血人士,輸血服務中心推出了一系列新措施,包括網上預約服務、延長捐血站時間、增加流動捐血服務、發出手機提示短訊和增加公眾宣傳等。

在雨季綿長之際,捐血熱情要更高,請大家加入給血聯盟,携手穩定血液供應!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