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改良活檢技術 高效檢測前列腺癌

03 Sep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七

林沛泓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
泌尿外科臨床助理教授

在香港,前列腺癌已上升至男性最常見癌症的第三位。一般而言,醫生為病人評估後,會建議合適人士進行前列腺癌篩檢,有需要的時候,會再進行磁力共振掃描及前列腺活檢,即從前列腺抽取活組織化驗以進行確診。

傳統的前列腺活檢方法沿用了三十多年,是經肛門用超聲波作引導進行穿刺取樣活檢 (TRUSB) ,但是這項技術有兩大缺點:第一,國際臨床研究顯示此方法除了可能漏診的機會高達30%,也有可能錯估風險等級,原因是TRUSB 技術無法取得某些前列腺腫瘤位置的組織作診斷。第二,TRUSB 需要經肛門穿刺取樣,而肛門溫床的細菌,有可能導致活檢相關敗血症的風險達4%以上 。

近年,香港引入了經由會陰穿刺的前列腺活檢技術 (TPB)。 此技術須在局部麻醉或短暫全身麻醉下進行,由超聲波引導,直接穿過會陰皮膚抽取前列腺組織作活檢分析。TPB不但能更徹底取得前列腺各部位的組織,提高癌症檢測率,而敗血症的風險亦減低至近乎零。過往曾經進行TRUSB活檢而結果呈陰性後需再次活檢者,前列腺較大、患糖尿病或免疫系統抑制的男士,尤其適合接受經會陰前列腺活檢。

<刊載於《am730》,2018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