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及早介入思覺過敏 重整精神健康

04 May 2019


陳友凱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系主任

思覺過敏(At-Risk Mental State)是一種令人困擾的心理狀況,常見徵狀包括對身邊的人和事變得多疑過敏、經常覺得自己被針對、有人無故想傷害自己、聽到或看到或感覺到不存在的東西等。思覺過敏者還可能有情緒上的困擾,如焦慮、煩躁和抑鬱等。即使沒有以上的徵狀,如親屬有思覺失調的病史,及在過往一年生活功能明顯下降,那麼就要注意是否處於思覺過敏的狀態。

雖然思覺過敏尚未算是病,但若不面對處理,不但會影響生活,也有機會發展成精神疾病。研究顯示,有多達36%有思覺過敏而又未有處理的人,會在三年內發展成思覺失調。相反,如果及早介入及處理思覺過敏,外國有研究顯示,將有效減低其演進成思覺失調的風險;所以要及早正視,才能重整精神健康。

有見及此,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力捐助,推出「賽馬會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協助社區的婦女儘早察覺個人的情緒和心理需要,為她們及早提供防治和轉介服務,費用全免。此計劃針對女性的原因,是因為女性的發病年齡一般較遲,而且受環境因素影響較多。若你懷疑身邊的女性朋友及家人有機會處於思覺過敏,請立即邀請她到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網站進行免費心理評估,時間只需10分鐘。你的關愛,或可助她們在人生中重拾精神健康的生活。(網站:https://www.jcwow.org;查詢熱線:5965 4659)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