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針灸疏氣血 紓緩更年期症狀

20 Jan 2020

姚韌敏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

更年期一般在女性 49歲左右出現,是生育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約三分一婦女能平安渡過更年期,三分二婦女可能會出現不同症狀,包括月經周期延長、月經量和行經時間逐漸減少變短,最後致月經停止;有些人的月經周期或會縮短、頻發,月經量多甚至出現「陰道大出血」,經期延長或不停,之後卻逐漸減少至絕經。也有婦女出現其他全身症狀。

中醫稱更年期為「絕經前後諸證」,認為是女性從此年齡開始陰陽氣血不平衡,以腎虛為主,也涉及心、肝、脾三臟,腎陰虛就會突然發熱汗、煩躁、失眠多夢;腎陽虛就會精神萎靡、手腳發冷,面腫腿脹;涉及肝就會頭暈眼花,容易發怒;涉及心就會心慌、容易驚恐;涉及脾就會感覺喉嚨有痰、胸腹脹滿,肌肉酸脹痛。

針灸療法通過刺激經絡穴位,可起到平衡陰陽、疏通氣血的作用。現代實證發現針灸可調整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從而紓緩更年期各種症狀。中醫可用毫針刺關元、三陰交、肝俞、腎俞、太溪、照海或太沖等穴位。痰多可加刺膻中、豐隆;心慌可加刺內關、神門;肢體酸痛則可加刺合谷等穴位。除了用毫針針灸,也可以選用耳穴壓丸及梅花針治療。

然而,更年期女性最重要是保持樂觀心態,注意飲食清淡而有營養,並加強戶外運動!

<刊載於《am730》,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