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智能機械人教打太極 長者開心做運動

17 Dec 2018

林佳靜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院長

黃婉霞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
護理學學士(全日制)課程總監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有持續運動習慣的人士,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疾病、高血壓、中風和糖尿病的機會也較低。

適當的運動對長者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在各式各樣的運動中,太極是一項運動能有效提升心肺功能、肌肉力量、關節活動能力和平衡力。太極動作緩慢,能鍛煉心肺功能;轉移身體重心時又有助改善平衡,紮馬步時亦能訓練下肢肌肉和強化肌力,從而減低跌倒及骨折受傷的機會。所以,太極是特別適合長者。此外,打太極時需要背誦招式,訓練記憶力尤佳。太極運動很適宜以群體進行,有助長者的社交生活,好處很多。不過,運動對長者的身心健康固然有益,但是持之以恆就更重要了。

港大護理學院為了幫助學生把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等科技應用到護理的工作中,由法國引入了高端智能機械人NAO並將其納入學院的健康教育推廣課程中。護理學學生將會在新學期帶同機械人NAO到老人院和社區中心進行教育宣傳及健康推廣。機械人NAO可裝置模擬太極的電腦程式,啟動後會隨內置音樂有節奏地耍招式。雖然機械人NAO身形矮小,但耍太極時十分了得,有板有眼,動作到位,相信長者見到它一定會笑開懷,更用心更投入去做運動。

<刊載於《am730》,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