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手指屈伸疼痛 小心肌腱創傷

02 Sep 2019

霍奐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有些朋友發現手指疼痛、不能伸直或屈曲,以為只是一般扭傷而沒去求診。後來久未康復,才找醫生檢查,始發現是肌腱創傷及炎症。

手部的肌腱創傷,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常見的急性創傷有鎚狀指 (Mallet Finger),可見於籃球、排球及欖球的運動員身上。「篤魚蛋」意外發生時,手指遭球體或外力快速撞擊,導致伸展筋腱斷裂。症狀包括指尖腫痛,不能伸直手指;另一種症狀是不能屈曲手指,痛感會延伸至手掌部位,但不會造成嚴重腫脹,通常是拉扯別人球衣,發力不當引致,我們稱為球衣指(Jersey Finger)。

大部分病人只需接受保守治療,如持續戴手托6至8周,待傷患慢慢康復。部分人會連同部分指骨一併撕脫,造成撕脫性骨折。如果碎骨大,並引致關節半脫位,就需要做手術治療了。

至於慢性肌腱創傷,最常見的是由筋膜發炎造成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俗稱「媽媽手」,即接近手腕處大拇指側的橈骨疼痛,腫脹發炎,無法用力,主要是長期勞損造成。高危一族包括經常要抱嬰兒的新手媽咪及不停滑手機的低頭族。

除媽媽手之外,也有「彈弓手」,學名是指屈肌腱鞘炎,常見於中指及無名指。症狀包括手指開合伸展時,卡住不順暢,甚至未能完全伸直,這或是由多種原因如勞損、遺傳因素等引致。慢性的肌腱炎症主要採用保守治療,如物理治療及注射類固醇。部分人抗拒打類固醇針,可考慮針灸治療。不過最重要的,都是讓手部有充份休息,減少進一步的傷害。

<刊載於《am730》,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