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多纖少糖少油 節慶食得健康

23 Dec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系列之四

何敏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註冊營養師

衞生署公布的最新健康調查顯示,半數港人體重超標,而高血脂人士10年間更增加了百萬人。時近聖誕節和新年,節慶飲食往往暗藏高脂肪、高糖份和高熱量的陷阱,怎樣吃才能健康又盡興?

健康吃大餐的秘訣是「一多兩少」:多纖維、少糖、少油。頭盤最好先來一個田園沙律,以檸檬汁、醋或香草代替沙律醬。豆類如腰豆、扁豆、三角豆含豐富蛋白質及纖維素,也很適合做沙律。

餐湯方面,羅宋湯、雜菜湯和大部份中式餐湯會比忌廉湯、周打湯、牛尾湯和酥皮焗湯等健康。

主菜方面,去皮雞扒、火雞、魚及海鮮的脂肪含量會比羊架、扒類及肋排等低,並應盡量避免煎、炸,或使用芝士或牛油烘焗的菜式;醬汁方面,應該選擇清淡的蕃茄汁和白酒汁。一般成年人每天肉類的攝取量應以兩個掌心的份量為上限。

最後是淺嘗甜品、慎選飲料,鮮果、啫喱是健康之選。飲品方面可以檸檬、青檸加清水、茶或梳打水代替汽水、果汁或酒精飲品。

此外,有不少人為了留肚吃大餐,把三餐合為一餐,如此不但減低進食時的自制能力,更容易墮入高糖高脂的陷阱,而且身體會因長時間沒有進食而對高熱量食物特別吸收,弄巧反拙。

節慶進餐時,應該多享受與家人朋友聯誼分享,慢食細嘗能讓身體有時間感受飽的訊息,從而減少食量。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