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身心同行 ─ 兒童醫療輔導師

18 Dec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十六

李珮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醫院,或多或少都會給人帶來一種不安的感覺。對小朋友而言,在陌生的環境面對一個個帶著口罩的醫護人員,抽血打針的痛楚和恐懼,不堪入口的藥物,各種體積龐大的醫療設備,就好像經歷一場噩夢一樣。有些時候如無菌醫療程序、手術、放射治療等並不容許父母陪伴,孩子要一個人面對,小小年紀除了身體不適之餘,還要承受心靈的創傷。

能夠以童心出發,以同理心體會病童的感受,因應患兒真正的擔憂給予適當的解說和實在的鼓勵,比起單純的一句─「加油!」、「堅強點!」,更為奏效。兒童醫療輔導師(前稱醫院遊戲師)便是這方面的專家。他們是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善於與患兒溝通,透過適合病童年齡的語言和材料,窺探年紀小小或不擅言詞的孩子內心一些非言語所能表達的情感,用遊戲的方式講解醫療程序,為病童做好準備。

醫療輔導師是優質兒童醫療服務不可或缺的成員。身心同行──在對抗病魔的同時,讓孩子從容樂觀面對治療上的挑戰同樣重要。現時,醫療輔導師並未納入本港的醫療體系,主要由坊間的機構如兒童癌病基金提供。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有足夠的資源讓這項專業服務能全面擴展,令更多的患兒受惠。

<刊載於《am730》,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