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戒煙酒勿沾毒 健康慶節

16 Dec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系列之三

王文炳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聖誕和新年將至,節日氣氛日益濃厚,社交聚會和慶祝活動頻繁,使用煙、酒和毒品的機會也相對較高。

吸煙是導致疾病、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兩個長期吸煙者中,一個會因吸煙而提早死亡。如青年時便開始吸煙,三個吸煙者中更有兩個會提早死亡。二手煙和三手煙亦會危害家人和朋友健康。戒煙能立即帶來多方面好處,不僅可以挽回金錢損失,也會幫你重塑健康形象,保障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

酒精是一級致癌物,會帶來多種健康和社會風險。飲醉酒會為自身與他人帶來意外和暴力,暴飲會引致酒精中毒甚至死亡。長期飲酒則會提高罹患多種癌症、肝硬化和心臟病等一系列長期病患的機會。

節慶聚會中的毒品使用問題亦不容忽視。不法分子往往利用節慶引誘他人特別是青年吸食毒品,市民在社交場合應提高警惕,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吸毒不能解決問題或減壓,更會危害健康,影響工作和家庭。

節日將至,我們鼓勵市民善用假期,借此建立健康生活習慣。有意戒煙人士可撥打衞生署戒煙熱線:1833 183或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5111 4333。如需要戒酒或抗毒協助,亦可以撥打東華三院遠酒高飛酗酒輔導熱線:2884 9876或禁毒處求助電話:186 186。預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