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小兒熱性驚厥發作

06 Nov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十

楊頴欣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熱性驚厥發作是兒童期最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大約百分之二至五的兒童在五歲前會病發一次,日本更高達百分之六至九,發病的年齡是六個月到五歲,而高危期則在18個月。三分一的嬰兒在首次發病後,有機會出現第二次發病。

小兒熱性驚厥發作有單純性和複雜性兩種,其中百分之70至75的病例屬於單純性熱性驚厥,病人在發燒的情況下,身體發生非連續的、少於5至10分鐘的短暫性全身僵直抽搐;複雜性熱性驚厥(佔病例的百分之9至30)會出現多種病情,比如是抽搐超過15分鐘、局灶性、 24小時內在發燒的情況下多次抽搐等等。

引致熱性驚厥的原因有許多,其中包括遺傳和環境因素,研究發現有數種基因變異與熱性驚厥的病發有關;另一方面,常見的病毒如甲型流感、人類疱疹病毒第六型、人類間質肺炎病毒都與熱性驚厥病例的增加有關。

一般來說,經歷過熱性驚厥的兒童,他們的神經系統都能正常和良好地發育,只有約百分之一至二單純性熱痙攣病童可能發展成無發熱腦癇發作;而有複雜性熱性驚厥病史的兒童有百分之6至17的機會發展為腦癇症。

<刊載於《am730》,201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