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甚麼是癌症免疫治療?

30 Oct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九

陳志峰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教授及系主任
曹延洲基金教授(兒童及青少年科)

癌症免疫治療有不同形式,第一類為免疫增強療法,主要是用細胞因子刺激免疫系統以消除癌症。

第二類是單克隆抗體治療。這種方法必須先確定腫瘤有沒有特異性抗原(TSA),然後再設計相應抗體,這方法已應用於乳腺癌和淋巴瘤。

第三類是免疫檢查點抑製劑,這方法是針對癌症常見的防禦機制,被稱為共抑分子的一種做法。共抑分子可以壓制免疫細胞的殺傷力,免疫檢查點抑製劑可阻斷該分子,並恢復免疫細胞殺癌的能力,這方法已被應用於肺癌。

第四類是免疫細胞治療,是使用體內的免疫細胞治癌。這治療最近引起廣泛關注,主要是由於屬實驗性的免疫細胞被包裝成一種保健療法,但最後導致一些病人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這種治療如自體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細胞(CIK)等,其在中國已經廣泛使用了一段時間,但最終由於缺乏臨床證據支持被禁用,因此以商業形式對患者進行這療法是不道德的。另一方面,第二代更細緻的細胞療法,包括來自同種異供體的天然殺傷細胞治療,通過遺傳工程修改的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治療等,早期結果令人鼓舞,並已被批准用於某種白血病,然而,療效和長期安全性仍需通過臨床研究來證實。

<刊載於《am730》,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