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骨質疏鬆症

28 Oct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關日康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及香港大學學生會醫學會健康展覽籌備委員會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不少港人均會為了追求外表的美態而花費大量金錢,但年老卻是他們逃不了的大敵。除了容顏變老外,又有多少人注意到隨歲月增長,他們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率也將有所增加﹖

單純就女性而言,香港估計約有30萬名停經女性患有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骼的密度和強度較正常的低。身體的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每天都在不斷製造及破壞骨骼,對肌肉骨骼系統的成長和發展以及因日常運動所產生的損傷的癒合尤其重要。而一旦這過程出現任何問題,骨骼的結構便可能受到影響,最終導致骨質疏鬆症。

女性一般的骨質密度便較男性低,而在她們停經後更會有更高機率患上骨質疏鬆症。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在女性停經後,她們的激素分泌會發生變化,其雌激素水平將因此下降,令成骨細胞停止工作,成骨率亦繼而下降。與此同時,不受雌激素影響的破骨細胞則繼續破壞骨骼,導致骨密度下降。長期來說便會導致骨質疏鬆症。

從預防角度而言,最重要是攝取足夠的鈣和維他命D,而其攝取量則取決於性別、年齡、飲食、運動、生活習慣和其他健康狀況。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