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兒童EB病毒感染(下)

16 Oct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七

蔣國誠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前文提及,有部分病人在初次感染EB病毒時會出現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而病人一般可自行痊癒。但是,有少部分病人可以患上嚴重的EB病毒相關噬血細胞綜合症,在此篇章中將詳細討論。

罹患EB病毒相關噬血細胞綜合症的病童,初期病徵較輕微,但在一至兩個星期內,病情可能會急劇惡化,出現反覆發高燒、皮疹、黃疸病、呼吸短促等情況,而淋巴結、肝臟和脾臟也會腫脹。體內的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數量會下降,肝臟功能異常、膽紅素上升、凝血功能混亂,血清鐵蛋白飆升。嚴重者會多個器官衰竭,甚至有性命危險。

醫生需要快速診斷及治療,才能控制病情。利用血清測試EB病毒的抗體和血漿裡EB病毒的DNA載量,亦必須盡快對骨髓和淋巴結等組織進行活體組織切片檢查,以確認EB病毒感染的異常淋巴細胞。對付EB病毒相關噬血細胞綜合症應該採用一種抑制免疫的治療方案,包括高劑量類固醇、環孢素和依托泊苷(一種化療藥物)。

<刊載於《am730》,2017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