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心肺移植在香港

14 Oct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區永谷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心肺病人到了末期時,可以選擇器官移植為治療方案,雖然過程複雜、費用高昂,但可以延長性命。在香港,首宗心臟移植手術於1992年進行,至今一共完成了191宗;而首宗肺移植在1995年進行,至今一共完成了60宗。過去20年香港的心肺移植技術飛躍發展,手術案例逐年增加。接受心臟移植的病人中,最常見的病因是患上擴張性心肌衰竭,而慢阻肺病則是肺移植最常見的病因。接受了心肺移植的病人,他們的存活率都非常理想。

不過,儘管心肺移植手術的數目每年在增加,但是輪候名單的病人也在增長。很多時候,在合適捐贈人士出現前,符合受助的病人有機會因為病情惡化而去世。2010年,安裝心室輔助器(VAD)的技術引入香港,讓等候心臟移植病人的生存機會,從10%左右增加至超過60%。一般來說,心臟病人等候適合器官的時間,平均要6.8個月,而肺病病人平均要12個月。心肺捐贈者通常都是健康人士,但是因為頭部嚴重受創或是腦血管出事而被宣布腦死亡。在全港人口中,每一百萬人大約只有五或六位器官捐贈者。為了提高心肺器官的捐贈率,瑪麗醫院心胸肺外科已積極考慮推出多項措施,包括接受稍欠理想捐贈者的器官、循環系統死亡者、離體肺部灌流、以及活體肺葉移植等等。在宣傳方面,衛生署和醫院管理局正在聯手推行公眾教育。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