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 防秋燥養生小貼士

07 Oct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梁頌然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中醫師、註冊中醫師

秋高氣爽,正是行山、郊遊以及燒烤的好季節;但是秋意襲人之際,秋天的燥氣亦在此時開始作怪。大家有沒有發覺鼻咽總是乾涸,偶爾又有點乾咳,口唇和皮膚容易乾燥以至脫皮皸裂,甚至出現大便秘結?對於陰虛燥熱體質人士,這些症狀就更明顯了,就算不斷補充水分、塗潤唇膏及乳霜,也只能得到短暫的舒緩。

秋天的燥氣從口鼻而入,肺部首當其衝。中醫認為「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也就是說,呼吸系統、皮膚、大腸在這個季節容易出現秋燥症狀。

要避免或是緩解秋燥症狀,大家要留意生活作息方面:宜早睡早起,睡眠時被子宜覆蓋肚腹。早晚氣溫清涼,宜增加薄衣禦寒。情緒方面:保持情緒平靜,避免過於急躁。飲食方面:宜養肝斂肺,所以應該減少進食辛味食物,例如葱、薑、蒜、肉桂、韭菜等,而可以增加酸味食物如橙、葡萄、奇異果、柚子、檸檬等。潤燥食物如黑芝麻、豆漿、牛奶、梨子、蓮藕、番茄、枇杷、胡蘿蔔、甘蔗、蜂蜜、雪耳等,也很適合在秋天食用。

治療方面,中醫師會常用沙參、百合、麥冬、玉竹、杏仁、川貝等中藥以緩解秋燥。不過大家謹記,凡有不適的話,須由中醫師給患者診斷,再對症用藥,這樣對疾病的治療才能安全有效。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