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English
MenuBanner
遺體捐贈計劃
此計劃讓市民可於辭世後捐贈遺體以支援醫療教育及研究。

對香港大學醫療專業的學生來說(包括醫學、護理、藥物、中醫和牙科),捐贈得來的遺體為他們提供了學習解剖學的最佳和最真實的方法。學生可以從真實的人體學習,而並非從模型或電腦軟件上學習,好為將來治療病患者作出充份準備。解剖學是修讀醫療專業的基礎,故此遺體捐贈對於醫療教育是很重要的。

更重要的是,遺體捐贈可啟發學生對病人的尊敬和專業態度,因為遺體捐贈者代表了學生在訓練過程中接觸的首位病人:這位病人曾與疾病對抗,最後雖亦辭世,仍慷慨地捐出身體,支持醫療教育。通過這些捐贈,學生不僅學會人體的構造,更了解到人類的偉大和慷慨無私。這是在人生和醫療訓練過程中重要的一課

遺體亦可供醫生用於醫學研究,例如發展新的外科技術以應付現有技術未能處理的疾病。同時亦容許醫生持續改良外科技術,以便在病人身上可以更有效和安全地進行手術。

遺體捐贈對醫療專業的教育和研究,以及最終對改善人類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捐贈者偉大的意願,充份表現了他們無私的貢獻。因此師生們都會很感激地接受捐贈的遺體。每年開課前師生都會一同參與一個儀式,以表示對捐贈者的敬意,更將遺體尊稱為"大體老師"。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
香港薄扶林沙宣道21號
實驗室樓一樓
電話: 39176334
電郵: hkubdp@hku.hk
請即登記
下載小冊子
遺體捐贈計劃 致敬儀式 登記 當遺體捐贈人辭世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