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專欄
澤星寄語:馬拉松雜感

2024年03月04日

劉澤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

今年,我和港大醫學院300多位同事、同學和校友一起參加香港馬拉松,高興之餘亦有不少感受和領悟。

儘管我過去曾參與不少本地馬拉松賽事,這是我七年來首次參賽,難免有點緊張。這些年來,工作一直忙得不可開交,實在沒有時間練習,能否順利完成賽事,也是疑問。在比賽前訓練期間,沒想到以往慣用的訓練模式,今天竟令我感到吃力了。更糟糕的是,我在賽前兩個月拉傷了肌肉,及後嘗試休息一至兩個星期再恢復訓練,仍未能復元。看來不認不認還須認,真的不復當年勇了。

後來在外地度假時仍不忘訓練,自覺狀態恢復得不錯。誰料回到香港繼續練習,不知怎地,連續兩周又再弄傷,最後一次受傷為比賽前一星期。回想這段期間,養傷的時候比訓練多,不由得感到絕望。直至比賽前一晚,以蝸牛般的超慢速度完成最後一次訓練,為了不想令大家失望,還是「的起心肝」準備參賽,但心情仍不免忐忑。

來到比賽場地,看到同事和同學精神奕奕、朝氣勃勃的樣子,自是欣喜。同時我心裡卻是「打定輸數」,起初更邊跑邊留意是否有大會專車經過,順道搭乘往終點!然而一路上,我提醒自己要盡量保持平常心,只盼順利完成比賽,對自己和醫學院都有個交代就是。

比賽開始後,心情仍是有點戰戰兢兢。沒料到跑了三分之二左右,肌肉就開始抽搐。正感徬徨之際,隊友許醫生從後趕上,陪我跑了好一段路。許醫生笑容可掬,一邊鼓勵我,一邊向路旁的觀眾和義工道謝,感激他們替參賽者打氣。幸得許醫生鼓勵和陪伴,我那持續多時的緊張情緒才得以消解,心情頓變舒暢,收縮了的肌肉彷彿也放鬆不少。我就是維持著這份難得的輕鬆愉快,順利完成了比賽。

儘管這次跑步的成績乏善足陳,卻是一次難忘而愉快的旅程。我尤其感謝許醫生的陪伴和鼓勵,他的長跑經歷也啟發了我,不應輕言放棄自己喜愛的運動。原來許醫生60歲才完成人生第一場馬拉松,還以為償過心願後,就不會再跑了。後來他在半馬拉松比賽中為視障參賽者擔任領跑員,深深被他們的堅忍和毅力所感動,於是決定恢復練習,為日後更多的馬拉松比賽作準備。

回想我為這次比賽的訓練過程中,確是經歷了一些挫折,難免心灰氣沮。許醫生的鼓勵,就像及時雨一樣,為我掃除心裡的陰霾,重新喚起我對跑步的熱忱。欣慶之餘,不禁在想:如果所有醫生都像許醫生那樣善解人意、親切友善,那就是香港病人和醫療服務的福氣了。我們應該以許醫生為榜樣,與人為善,時刻感恩,為有需要的人送上溫暖和祝福。

刊載於《明報》專欄〈澤星寄語〉,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