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專欄
澤星寄語:跑步的領悟

2024年01月08日

劉澤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

新年伊始,謹祝各位讀者身心康泰,新年進步。

踏入新的一年,又是備戰馬拉松的季節。早前重新開始練跑時,竟感到前所未有的吃力。年紀漸長,體能下降,加上沒有持之以恆的訓練,身體負荷不來的時候,總會給你發出明確的警告,要你小心注意。也許早幾年還未肯認老,如今卻沒法再掩耳盜鈴了。

運動除了有益身心,也有助增進我們對自己身體的了解,尤其在參加體育競技時。在訓練和比賽的過程中,身體會給你很多訊號,告訴你自己的長處和局限在哪裡。循序漸進的訓練,有助我們突破極限,創造佳績。事實上,參加比賽的目的是讓自己進步,名次反而不太重要,因為每場比賽的名次先後,外在影響因素太多,自己的狀態和表現只佔一小部分,何必耿耿於懷?最重要的是訂立目標,提升自己,盡力完成。相信有參與體育比賽的讀者都會同意,若能突破自己的最佳成績,滿足感往往大於取得名次。

然而人畢竟是血肉之軀,狀態提升到某個頂峰後,下滑總是無可避免,再加強訓練也不能挽狂瀾於既倒,何況身體也會吃不消。所以有跑友堅持每年參加同一項比賽,以保持相若的成績為目標。他認為人到中年,體能逐年下降,別說打破自己的紀錄,就連保持平穩也不容易。因此他笑說每年長一歲,仍能保持差不多的成績,已算「有進步」了。我覺得他說得挺有道理。按照自己的身體狀況量力而為,既可避免不必要的受傷,也是「長跑長有」的關鍵。

參加體育比賽時的心態,也可能隨著年齡、閱歷和身體狀況而改變。年輕的時候,好勝心較強,如在比賽中落後於人,心裡難免著急,甚或不忿,總會千方百計迎頭趕上,落得筋疲力竭也在所不惜。如今年紀漸長,沒以前那麼好勝,何況身體狀況也不容許我逞強,反而喜歡按照自己的步伐享受比賽,被人趕過了也處之泰然。現在我覺得以「志在參與」的心情參加比賽,壓力驟減,感覺更愉快自在。

同時,看著年輕力壯的選手超越自己,奮力向前,也提醒我薪火傳承的重要性。千百年來,人類的經驗和智慧就是一代傳一代,然後不斷去蕪存菁、超越和創新,推動著人類文明的發展。我們從事教育工作,就是為社會培養更優秀的下一代。學生青出於藍,應是我們喜聞樂見的。

我很高興今年有超過300位同學、同事和校友以港大醫學院的名義參加馬拉松,且有不少同學和同事義務協助統籌,謹此感謝大家的支持。你們不必擔心在跑道上超越我,因為你們是我們的未來,被未來專才超越,是值得慶賀的。

祝願所有參加者盡情享受1月21日的賽事!

 
刊載於《明報》專欄〈澤星寄語〉,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