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專欄
澤星寄語:祝福與感恩

2024年02月19日

劉澤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

今天是甲辰龍年正月初十,謹祝大家龍馬精神、萬事勝意。

每逢新年,我們都會為親友送上祝福。無論在家貼揮春,或是派利市、互道祝福語,都是一種祝福的方式。世界各地的新年習俗不盡相同,有人互贈禮物,有人互潑清水或顏料,但為親朋送上祝福、一起期盼美好生活的心意,都是一樣的。

除了節慶時分,若是生活上遇到艱困險阻,我們也會給親友送上祝福。儘管有些祝福的方式,自己未必認同,但既是人家一番好意,我覺得也應該欣然接受。

兩年前,我曾在跑步時摔倒受傷,造成骨折,要住院一星期。太太不但要照顧臥床的我,還按傳統給我買了一枚玉墜,祈願我不再受傷。雖然我覺得堂堂男子佩戴玉器,總是有點別扭,但不想拂逆太太的心意,也感謝她無微不至的照顧,所以一直貼身戴著那枚玉墜。

同事也很關心我的傷勢,我住院期間,經常前來探望,其中一位同事更給我求來一道平安符。說實話,我認為符咒只是一張字條,不相信它真箇有甚麼神奇的法力,但我仍把平安符藏在公事包裡。早前收拾文件的時候,平安符從公事包裡掉了下來,我拾起細看一會,心裡仍因同事的關懷而感到溫暖。

跟過年習俗一樣,送上祝福的方式五花八門,視乎個人的處境、喜好與心思,沒有高下之分。貴重稀有的禮物,固然難得;然而所謂「物輕情意重」,一張問候卡,或者親手摺的紙鶴、幸運星之類,也能傳達祝福,同樣值得珍惜。

猶記得跟學生聊天時,曾有同學向我吐苦水,說因收到「不稱心」的禮物而不高興。我回答說:畢竟是人家一番心意,即使不稱心,也不用過分介懷。事實上,對方若是無心,根本不必送禮。送禮這個舉動,本身就是一種表達祝福的方式,反映了送禮者對雙方情誼的重視。要是真的覺得用不上,或者不想留著禮物,總可以捐贈出去,也不用覺得憤懣。無論如何,只要人家願意送上祝福,我們也應該心存感激才是。

同樣道理,一些善意的批評,某程度上也可以視作一種另類的祝福。因為對方若是漠不關心,根本就不會提出批評。批評者應是希望事情可以變好,我們可以改善和進步。當然,我們要懂得分辨善意的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然而這絕對是知易行難的,亦是我們要修習一輩子的功課。

適逢新春佳節,我們接受親友的祝福之餘,也別忘記禮尚往來,並向有需要的人送上暖意。踏入新的一年,希望大家繼續抱持感恩的心,一起建設充滿溫暖和人情味的社會。

刊載於《明報》專欄〈澤星寄語〉,202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