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中醫藥學院研發「藥食同源」食療湯包 減少化療副作用取得初步成效

2017年02月14日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副教授陳建萍博士團隊研發了一種專門針對減少化療副作用的湯包食療方。根據初步臨床和實驗室研究結果分析發現,該食療湯包可能改善癌症患者因接受化療引起的脫髮、指甲及皮膚變黑、白血球數量下降等症狀,並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和因化療引起的疲勞,同時不會影響化療藥的功效。

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統計數字,香港癌症的發病率一直呈上升趨勢,由2009年的25,977宗逐年遞增至2014年的29,618宗,增幅逾14%。世界衞生組織於2014年發表的《世界癌症報告》亦預測未來20年全球新發癌症病例總數將增加至2,500萬。雖然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癌症患者的存活率正在上升,但是化療的副作用仍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活質素。

關於港大研發的食療湯包

研究團隊根據「藥食同源」理論,以及古書記載,經一系列的科學實驗和臨床實證,研製食療湯包,此配方已申請專利(申請號:2016102214254)。研究團隊希望透過食療方法,有效減少化療的副作用,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該湯包由藥食同源性食物組成,主要包括黑豆、雜糧米和菌類等,經特殊加工而成。湯包性平,適合各種不同體質的人士,即使正接受西醫治療的癌症患者亦可同時服用,無須顧慮化療藥物與中藥之間產生的影響。加上口感好,容易入口,特別適合化療期間或化療剛結束伴有多種化療副作用的患者。

研究結果及意義

研究團隊由2015年開始招募即將開始化療、正進行化療或剛結束化療(兩週內)、患有任何類型癌症的人士參與,現時已招募了140名患者。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湯包組或輪候對照組中的其中一組,並需服用食療湯包最少六週。

研究團隊已完成臨床研究的100人作中期分析,初步發現食療湯包針對化療前、中以及結束後的患者均有效果,可預防及減少化療引起的副作用。研究團隊發現,服用食療湯包後,參與者的頭髮生長速度顯著加快,同時改善了指甲、面色變黑以及疲勞的情況,而對化療引起的白血球數量減少也有一定的改善。

此外,研究團隊同時進行細胞及動物實驗室研究,顯示該食療湯包不但不會影響化療藥的療效,更可加強阿霉素對腫瘤細胞的抑制作用,對正常肝腎細胞卻有保護作用。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副教授陳建萍博士表示:「中期研究結果顯示該食療湯包可減少癌症患者化療的副作用。湯包服用方便、天然安全,不會影響西醫的治療。但由於目前人數有限,最終證明是否有效,還需要招募更多的病人。研究團隊希望未來食療湯包能納入癌症標準化治療之一,透過減毒,改善患者的生存質量,令患者能夠順利完成化療。同時還能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提高患者的生活質素。」

為擴大此研究計劃,進一步驗證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港大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現正招募癌症患者參與,名額300名。有興趣的人士可致電9032 9861 / 3917 6510或電郵youjs88@hku.hk與研究團隊聯絡。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www.scm.hku.hk/Test20160906-lab_intro_page_5_sub_1.html

有關研究團隊

研究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副教授陳建萍博士領導,研究成員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李浩勳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吳俊梅博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生陳雪梅博士、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博士生游傑舒小姐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研究助理何豔華小姐。

下載簡報

如需使用此篇新聞稿內之任何相片作刊登、宣傳或其他相關用途,請註明「相片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提供」。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副教授陳建萍博士團隊研發了一種專門針對減少化療副作用的湯包食療方。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副教授陳建萍博士(右)及癌症患者蔡小姐。

根據「藥食同源」理論,食療湯包由藥食同源性食物組成,主要包括黑豆、雜糧米和菌類等,經特殊加工而成,適合各種不同體質的人士服用。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