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市民生活壓力事件及生活滿意程度調查

2018年03月05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公佈最新研究發現,多於一半(54.4%)香港市民於過去一年受到至少 一項生活壓力事件影響。研究發現婦女生活壓力的來源較男士多,也更容易因為壓力而影響其生活滿意程度。本次研究是賽馬會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的一部分,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支持,首次發現女性越不滿意自己的生活,就越有可能隱藏自己的精神健康狀況。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今年一月至二月,於全港進行「香港市民生活壓力事件及生活滿意程度調查」,以檢視生活壓力在香港的普遍程度及對市民生活滿意程度的影響。是次研究以不記名形式,透過電話問卷成功訪問了合共 1,514 名十八歲或以上操廣東話的香港市民,包括 567 名男性及 947 名女性受訪者。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系主任陳友凱教授及臨床助理教授陳喆燁醫生於今日(三月五日)舉行發布會公布調查的主要結果。

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陳載英女士致辭時表示:「馬會是全港最大的慈善捐助機構,多年來一直支持精神健康相關服務。馬會將聯同港大、香港明愛、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及新生精神康復會,於五月推出首個專為女性而設的精神健康計劃─『賽馬會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集服務、大學科研及公眾教育於一身,為社區 的婦女提供預防性或早期介入治療,以及轉介服務。計劃亦讓大眾更了解女性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提升 她們及其家人的心理健康。」

在過去一年,女性受訪者比男性受訪者平均經歷更多生活壓力事件。女性比男性表示經歷較多 1)與自己和他人健康相關以及 2) 與家庭或感情相關的壓力事件;男性則比女性表示經歷較多與工作或學業相關的壓力事件。面對與健康相關的壓力時,無論這些事件是關於自己還是他人,女性的生活滿意程度都會顯著下降。然而,男性則不受影響。至於面對家庭或感情關係相關的生活壓力事件時,女性和男性的生活滿意程 度均會顯著下降。

調查顯示生活壓力事件會為女性及男性的生活滿意程度帶來負面影響。女性及男性的生活滿意程度會在出現兩項或以上的生活壓力事件時顯著下降。然而,當婦女只經歷一項生活壓力事件時,她們的生活滿意程 度已顯著下降,但男性則不受影響。另外,一個人的生活滿意程度亦影響他是否願意向別人透露其精神健康狀況。本研究發現,生活滿意程度每增加一個單位,向別人透露精神健康狀況的可能性在全部人中就會增加16.0%,而在女性中則會增加24.7%。在男性中的增加則不顯著。

適逢「國際婦女節」(每年三月八日),此研究發現希望喚起公眾對婦女精神健康的關注,以促進針對婦 女的精神健康教育和服務的發展。

講者與合作機構合照。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