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大學研究人員報告香港2017-18年度冬季流感疫苗的高效性

2018年02月09日

香港目前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根據我們過往的研究1,香港平均每年由流感引致的呼吸道住院個案及呼吸道死亡個案分別有一萬二千七百宗及四百三十一宗。因流行毒株的變化,流感帶來的實際影響每年均有所不同,而其中以甲型流感(H3N2)引致的衝擊最大。今年冬季香港正經歷由山形病毒株主導的乙型流感疫情。

流感疫苗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疫苗。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2,去年香港使用約70萬劑流感疫苗。最近加拿大有報告稱在當地流感疫苗抵抗甲型流感(H3N2)的效果不佳,從而引起人們對流感疫苗有效性的關注。由於世界各地流行的流感毒株不同,流感疫苗的有效性亦因地區而異。

研究方法和結果

過去九年,香港大學一直與瑪麗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合作監測每年流感疫苗的有效性4。我們一直沿用在全球許多其他國家確立可行的方法來監測疫苗的效用性。由香港大學高本恩教授、裴偉士教授、招瑞生醫生及瑪嘉烈醫院關日華醫生、梁志偉醫生  組成的研究團隊招募因患有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發燒和其他呼吸道症狀)而入住該兩間醫院的兒童,並確認哪些兒童曾接種流感疫苗,哪些兒童感染流感。通過比較兒童感染流感及疫苗接種的情況,我們從而估計流感疫苗對預防住院的有效性。本季加拿大採用了非常類似的方法,估算出流感疫苗對甲型流感(H3N2)的有效性較低(17%),而對乙型流感有中等的有效性(55%)。

最近,研究團隊在香港進行一項基於醫院的研究,估算2017/18年冬季流感疫苗的有效性。研究團隊收集了2017年12月4日至2018年1月31日期間因發熱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入院的1,078名兒童的數據,並進行流感測試。當中有339名兒童確診感染流感,其中80%感染乙型流感。通過分析這些數據,研究團隊估計流感疫苗有效性為66%。大多數兒童接種的是含山形病毒株的四價疫苗,而非不含山形病毒株的三價疫苗。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高本恩教授指:「這是對本港今年冬季流感疫苗效果的首次評估,並確認疫苗對抗本地正流行的毒株非常有效。」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招瑞生醫生補充指:「這些結果顯示流感疫苗的接種效果良好,應該在本港兒童中更加廣泛地使用。展望未來,家長應每年十月和十一月份即流感季節開始之前為兒童接種疫苗。」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教授進一步表示:「相對甲型流感(H3N2),研究結果一致確認流感疫苗更有效預防乙型流感和甲型流感(H1N1)。」

關於研究團隊

這項研究由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高本恩教授;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招瑞生醫生;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關日華醫生、梁志偉醫生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教授合作。

香港研究人員在流感病毒研究方面享負盛名。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研究人員由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轄下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是港大第一所獲世衞委任為合作中心的學術部門。

參考資料

  1. Wu P, Presanis AM, Bond HS, Lau EHY, Fang VJ, Cowling BJ. A joint analysis of influenza-associated hospitalizations and mortality in Hong Kong, 1998-2013. Sci Rep. 2017; 7(1):92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01021-x
  2.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press release.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6/22/P2017062200297.htm
  3. Skowronski DM, Chambers C, De Serres G, Dickinson JA, Winter AL, Hickman R, Chan T, Jassem AN, Drews SJ, Charest H, Gubbay JB, Bastien N, Li Y, Krajden M. Early season co-circulation of influenza A(H3N2) and B(Yamagata): interim estimates of 2017/18 vaccine effectiveness, Canada, January 2018. Euro Surveill. 2018; 23(5). http://www.eurosurveillance.org/content/10.2807/1560-7917.ES.2018.23.5.18-00035
  4. Cowling BJ, Chan KH, Feng S, Chan EL, Lo JY, Peiris JS, Chiu SS. The effectiveness of influenza vaccination in preventing hospitalizations in children in Hong Kong, 2009-2013. Vaccine. 2014;32(41):5278-84.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264-410X(14)01051-2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左)及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教授分析近兩個月流感數據,證實注射流感疫苗對預防流感是顯著有效的。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