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大學與香港教育大學合作推出嶄新網上學習計劃 「connect*ed」連繫未來的醫生及教師

2018年06月13日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策劃,香港教育大學夥伴協作,攜手推出一項名為「connect*ed的跨學科、跨院校的網上學習計劃。這項嶄新的計劃善用社交平台,創造互動的學習空間,讓兩院校學生 —— 未來的醫生和教師互相學習,各自發揮專業所長。「connect*ed已於2018年6月9日正式啓動,有超過二百名學生在2018-19年度參與這個學習計劃。

connect*ed的命名取義於以教育(Education)為本位,連繫 (connect) 學生在互動的社交平台互相學習。由於學生將分散世界各地,參與不同工作或學習體驗,這種意念創新的學習模式對於學生尤為重要。他們在陌生的環境中,可能面對比在校園時會更多更難的挑戰。「connect*ed計劃會安排資深教師團隊與學生組成小組,鼓勵學生在網上與同組的導師和同學分享校外的實習及學習體驗,引發他們相互學習、研討解決方法,有助他們加深認識成為醫生或教師時可能面對的挑戰。這種無地域、或科目限制的學習方式,有助培養學生成為優秀的溝通者、學習者、倫理決策者、推動社會進步倡議者,和關心社會的世界公民。

首批參與「connect*ed的學生,大部分來自港大醫學學士課程六年制新課程中的三年級學生。他們是首批參與醫學院「增潤學年」(Enrichment Year)的學生,「connect*ed網上學習計劃為他們提供了適時的學習平台,並能同時提供心理支援。「增潤學年」這項嶄新的學習模式,有助拓闊和深化學生的學習和全人發展,以一整年的時間,讓他們能按自己志趣的計劃學習活動,參與研究、社會服務、或海外交流等學習體驗。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副院長(教學)劉澤星教授對這項計劃予以肯定的評價:「『connect*ed』網上學習計劃用創新的方法聯繫學生,讓他們組成學習小組一起增進知識、拓闊溝通、建構專業文化,這將會是支援醫學院學生在增潤學年 (Enrichment Year) 中擴闊視野,加強學習效益的有效方法。」

香港教育大學部分參與海外實習的四年級學生也會參與「connect*ed網上學習計劃,有助他們在畢業前,能更臻完美地豐富他們的電子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 。

兩所大學的學生將會組成「connect*ed網上學習小組,互相學習、交流,一同探討不同專業的認知和定位。這次由醫科生與準教師的跨學科互動,將有助深化及豐富彼此的學習經驗。

港大協理副校長(教學) 郭予光教授說:「這個學習計劃不受時間、學科、地域限制,連繫兩所院校的學生,促進及鼓勵學生共同學習,精明地運用科技潛能以實現教學目標。」

教大協理副校長(學生學習)姚偉梅教授表示:「教大倡導的電子學習歷程檔案,利用了自主學習共同建構的方式,幫助未來的醫生與教師互相學習,讓他們成為社會未來棟樑。這次港大與教大的跨院校、跨學科合作,讓學生得到莫大的裨益。」

關於計劃的合作團隊

香港大學為是次合作計劃的主導院校, 該計劃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6-20三年期教與學資助計劃資助。

項目領導: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及鮑氏醫學及衞生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教學)陳芸博士

項目協同領導: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教授及助理院長(教育)林大邦教授

項目協同領導: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及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紹祥教授

於2018年6月正式啓動,「connect*ed」跨學科、跨院校網上學習計劃,善用社交平台,創造互動的學習空間,讓未來的醫生和教師互相學習,各自發揮專業所長。

「connect*ed」合作計劃團隊包括陳芸博士、郭予光教授、姚偉梅教授及江紹祥教授。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