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舉辦圓桌會議 ─ 「構建健康都市—未來十年的挑戰及機遇」

2017年12月21日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學院)於2017年12月18日舉辦圓桌會議,主題為「構建健康都市—未來十年的挑戰及機遇」。是次主題呼應了學院新訂立的五年重點發展藍圖,同時回應社會對都市健康議題的關注。參與人士近200名,包括醫療界領袖、政府官員、智庫代表、環保人士、以及來自不同學科的學者、研究人員及學生。

會議由短片揭開序幕,展現了超級都市所面對的挑戰及對未來健康都市的願景。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現今城市面臨日益複雜的多樣性挑戰,各國必須以跨學科的方法,應對這備受關注的議題。」他並以香港為例,指出本港雖有全球最長人均壽命,但卻持續在聯合國全球快樂國家報告中位列下游。福田教授其後再向在場觀眾分享另一短片,片段中訪問了學院學生、職員、合作夥伴、及家屬和朋友,了解他們對於健康都市的看法。

短片播畢後,會議隨即展開,與會的專家學者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衞生學院院長Stefano Bertozzi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前院長兼特聘教授陳為堅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謝繼成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兼任教授陸恭蕙教授、日內瓦大學全球衞生學院院長Antoine Flahault教授、港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夏偉立教授、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申英秀博士及港大建築學院院長偉仕達教授

眾人率先探討與亞太區內超級都市息息相關的健康議題,圍繞環境污染、精神健康、建築環境及城市規劃、糖尿病、癡肥、開放空間、環境綠化和氣候變化等範疇,交流各自對於亞太區國家在推行公共政策方面的意見,以及分享過去推動歐洲及拉丁美洲國家健康都市運動的經驗;並重申:構建健康都市你我責無旁貸,各國必須訂立跨界別和跨學科的合作夥伴,包括推動私人企業、地區政府和普羅大眾的積極參與。與會者樂見社會各界重視健康之重要,並願意通力配合,在政治、經濟、民生、社會發展上為構建健康都市而出力。與會者一致的看法,呼應了開首片段中所帶出的訊息,其精神在此諺語中活活呈現出來:「地球並不是祖先遺留下來的,而是我們向子孫先借下來的。」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興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kefa@hku.hk)。

如需使用此篇新聞稿內之任何相片作刊登、宣傳或其他相關用途,請註明「相片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提供」。


 

(左起):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衞生學院院長Stefano Bertozzi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謝繼成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兼任教授陸恭蕙教授、日內瓦大學全球衞生學院院長Antoine Flahault教授、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夏偉立教授、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申英秀博士、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前院長兼特聘教授陳為堅教授及香港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偉仕達教授參與圓桌會議。

(左起):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衞生學院院長Stefano Bertozzi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謝繼成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兼任教授陸恭蕙教授、日內瓦大學全球衞生學院院長Antoine Flahault教授、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夏偉立教授、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申英秀博士及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前院長兼特聘教授陳為堅教授於圓桌會議上合照。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