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與美國國家醫學院合作推出環球衞生領袖獎助金

2018年12月01日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與美國國家醫學院(The US 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簡稱NAM)共同成立「美國國家醫學院-香港大學環球衞生領袖獎助金」。獎助金啟動儀式於今天(2018年12月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舉行。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及美國國家醫學院一向對培養亞洲及全球新一代衞生領袖不遺餘力。獎助金計劃旨在為處於職業生涯初、中期的優秀學者提供進階培訓、教育、體驗及專業指導的機會,増進他們在環球衞生範疇的知識,擴闊視野。獎助金計劃將於2019年開始,並初步訂於未來三年,每年選出一位獎助金得主。獲選者將於計劃期間連續兩年兩次造訪美國首都華盛頓,到美國國家醫學院展開每次為期三個月的學習體驗,並獲安排於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實習。獎助金得主更可獲頒發獎學金,在港大攻讀公共衞生碩士學位課程。

首屆計劃反應空前踴躍,收到來自全球六大洲、31個地區近100份申請。甄選結果將於2019年年初公布。

適逢港大醫學院舉行第200屆學位頒授典禮,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於同日宣佈獎助金計劃正式啟動。啟動儀式由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主持;並由美國國家醫學院院長曹文凱教授、以及獎助金贊助人兼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及畢業生議會主席潘燊昌博士擔任主禮嘉賓;此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撥冗出席儀式,為啟動儀式增添意義。

梁教授於致歡迎辭時表示:「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多年來一直與美國國家醫學院緊密合作。今次很高興我們可以共同成立獎助金計劃,為培訓新世代首屈一指的環球衞生領袖出力。」梁教授期望雙方可透過此計劃建立一個環球衞生政策學者網絡,群策群力,以有效解決當前及未來嚴峻的公共衞生挑戰。他續說:「在此,港大醫學院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衷心感謝潘燊昌博士。此獎助金計劃得以落實,實有賴潘博士慷慨解囊及予以大力支持。」

曹文凱教授稱:「衷心感謝潘燊昌博士鼎力支持,讓我們可與港大合作成立此令人振奮的獎助金計劃。計劃不單可促進建構全球性專業人才網絡,更可孕育一群未來環球衞生領袖。這些人才將能加強國際間之合作,改善全球健康及應對我們現正面臨的健康威脅。我們更希望,各界能尋求共識、達至共融,以面對不同的挑戰和塑造一個更健康、更平等的世界。」

潘燊昌博士表示:「能夠透過此計劃回饋母校,我深感榮幸。是次港大能與既優秀且專業的美國國家醫學院合作,共同為瞬息萬變及愈趨錯綜複雜的社會培育領袖,實在令人鼓舞。」潘博士續說:「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首屆計劃成功吸引來自本地及世界六大洲共31個地區的人才報名,足以證明港大足跡遍佈全球。我有信心獲選的獎助金得主將能成為環球衞生範疇的中流砥柱,於制訂及影響相關政策中起領導作用,為我們的下一代謀求福祉。」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碩果纍纍;無間斷致力於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著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不單是研究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興病毒的先驅,更致力於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關於美國國家醫學院

美國國家醫學院於1970年成立,前身為醫學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乃由不同範疇的傑出專家組成的獨立組織,當中包括衞生及醫療、自然、社會和行為科學等的專家代表。美國國家醫學院與美國國家科學院及美國國家工程學院共同為美國以至世界各地提供政策建議,並起帶頭作用,以實際行動致力解決關鍵的衞生、醫療和相關政策問題,啟發各界積極參與,和美國國家醫學院與美國國家學院旗下的學術機構和單位,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學院緊密合作。

「美國國家醫學院-香港大學環球衞生領袖獎助金」啟動儀式今天(2018年12月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舉行。(由左至右)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美國國家醫學院院長曹文凱教授;潘燊昌夫人;港大醫學院榮休教授及港大基金主席楊紫芝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獎助金贊助人兼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及畢業生議會主席潘燊昌博士;以及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出席啟動

(由左至右)福田敬二教授、曹文凱教授、楊紫芝教授、潘燊昌博士及梁卓偉教授參與切蛋糕儀式,慶祝獎助金計劃正式啟動。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