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與香港癌症基金會合辦第20屆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世界大會

2018年10月31日

第20屆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世界大會的開幕儀式今天(2018年10月31日)上午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賽馬會大樓順利舉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獲邀為主禮嘉賓。此為該項週年盛事首次涉足香港,亦是活動自1994年以來首次回歸亞洲。

會議將於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舉行,由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及香港癌症基金會合辦,主題為「全面優化癌症治療相關的心理及社會支援服務」。會議旨在匯聚全球社會及心理範疇及腫瘤科精英,共同探討如何透過綜合及鞏固各方策略,於癌症治療服務方面提供更有效的心理及社會支援。

逾650名來自全球58個經濟體系、涵蓋多個界別的醫療領袖、政府官員、醫護人員及學者出席會議,透過一系列社會心理學工作坊、全體會議及簡報演說,共同探討於研究及實踐時遇到的問題。

大會聯席主席兼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及行為健康學分部主任藍詠德博士於歡迎辭中表示:「能夠主辦是次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的週年盛事,實為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莫大榮幸。今屆會議更是大會自1994年以來首次回歸亞洲,別具意義。我們會繼續秉承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的願景,提供合適的平台予富有成效的理念與實踐經驗交流,藉著糅合不同背景及文化的經驗,致力改善全球癌症患者的生活。」

大會另一位聯席主席兼香港癌症基金會創辦人及總幹事羅莎莉女士表示:「香港癌症基金會是香港首個將心理及社會支援服務引入癌症治療的機構,並以提供全方位癌症治療服務為宗旨,引領該領域的發展。我們很高興能共同主辦今屆國際會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同業精英聚首一堂,共同研究如何為受癌症影響的人士,從確診開始,到治療、痊癒及康復各個階段能夠獲得最有效的支援。這個星期的會議,定能啟發大家的思維,從中獲益良多。」

陳肇始教授在祝辭中表示︰「政府在預防、控制和治理癌症方面任重道遠。正如行政長官在本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所述,在2001年成立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正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國際間的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以期在2019年制訂適用於2020年至2025年期間預防和治理癌症的相關策略。」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透過視像錄影歡迎與會嘉賓:「這個世界大會正值香港及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於癌症治療發展方面的重要時刻。港大醫學院將設立香港首間專為研究癌症治療而設的癌症關護中心,並會成立香港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研究所,以填補現時予癌症病人及其家人和照顧者心理及社會支援上的不足。希望大家於未來數天的會議能有所得著,並在為癌症研究前景感到鼓舞的同時,亦不忘醫療服務的初衷:病人和他們的感受,才是治療的關鍵。」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於開幕致辭中指出:「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於過去十數年致力發展二級(secondary)及三級(tertiary)預防癌症的實證基礎,以及為亞洲癌症病人提供基礎心理及社會支援。我們將與大家一起積極面對挑戰,促進普及利用資訊與知識,讓所有人都了解如何預防癌症,以及認識快速有效的診斷、治療及支援方法。」

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主席Maria Die Trill博士稱:「我們將藉此會議深入了解行內的創新研究,並根據現有的方法開拓嶄新的研究及臨床方向,為心理腫瘤界取得新突破。誠摯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各位共同協作,分享有關心得及互相學習。」

論壇的另一亮點,是大會將於11月2日舉行的頒獎儀式向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名譽教授莊日昶教授頒發Arthur M. Sutherland獎,表揚教授一生於心理腫瘤學研究及教育的貢獻。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大會的節目程序及演講嘉賓,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www.ipos2018.com/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興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關於香港癌症基金會

 

香港癌症基金會為本港最具規模癌症服務機構,於1987年成立,致力為受癌症影響的患者及其親友,提供免費資訊、專業指導及朋輩支援服務。透過屬下遍佈醫院、社區及家居的支援網絡,癌症基金會秉承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的服務使命,竭力令癌症患者活得更好,更致力改善醫院的環境、提高大眾對癌症的認識,及資助本地癌症研究和醫護人員培訓項目,以提升未來癌症服務的質素。除了在香港各大主要公立醫院內設立癌症病人資源中心,香港癌症基金會屬下亦設癌協服務中心,提供免費癌症資訊及專業輔助服務,歡迎癌症患者、康復者以及他們的親友到訪,一起尋求協助及學習如何面對癌症的衝擊。專業關顧人員將協助患者處理身體上、情緒上、心理上及人際關係上的挑戰,減低他們在抗癌過程中所面對的壓力。本會沒有接受政府及公益金的任何資助,一分一毫的善款全賴個人或機構的捐助,以持續支持各項免費癌症支援服務。

本會網站為:www.cancer-fund.org.hk

關於國際腫瘤心理學協會

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於1984年成立,旨在促進國際跨學科於心理腫瘤及相關附屬專科的臨床、教育和研究交流。學會致力教育及研究工作,主要針對會影響癌症患者及其至親生活,以及腫瘤發展和康復的心理、社會及精神因素,並發揮並領導作用及制訂相關標準。學會於世界衞生組織擔當非國家行為者的角色,聯同夥伴機構協助培訓,鼓勵將心理與社會原則及以人為本的方式加入癌症關護服務,並促進研究及培訓,務求將心理及社會援助帶入所有臨床腫瘤專科,為病患提供最佳的護理。學會制訂了「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質素標準」,指出心理及社會援助應作為基本人權,被納入癌症治療,並將情緒困擾列入第六生命徵象評估。該標準已獲超過70個癌症組織認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獲邀為第20屆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世界大會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並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將致力制訂有關預防、控制和治理癌症方面的工作。

(左至右)第20屆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世界大會聯席主席兼香港癌症基金會創辦人及總幹事羅莎莉女士;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主席Maria Die Trill博士;大會聯席主席兼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及行為健康學分部主任藍詠德博士;及國際心理腫瘤醫學會副主席兼當選主席Jane Turner教授於開幕典禮上為舞獅點睛。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