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揭示基層醫療服務或有助減少 因糖尿病併發症引致的可避免入院比率

2017年11月16日

近35年來,糖尿病在全球的患病率激增四倍之多[1] 。 鑑於在香港與亞太地區內,人口老化、肥胖人口日增、都市化等趨勢尤為明顯,糖尿病更漸見普遍。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在香港成年人中,糖尿病患病率在2006年為7.2%,到了2014年(迄今最新數字)已增至10.3%[2] ;若按年齡組別計算,20至39歲的患病率為<1%,40至59歲為7.6%,60至79歲為25.9%,80歲或以上為34.9%。雖然近年來香港的(年齡標準化)糖尿病新症比率漸趨穩定,但隨著人口持續老化,香港的糖尿病患者總數勢將續見增長,令本地醫療服務百上加斤。

糖尿病涉及的醫療開支重大。2015年,中國內地有關方面開支即高達510億美元(佔國內醫療總開支13%);2006年,香港糖尿病的醫療開支估計約為20億港元。針對有關問題,食物及衞生局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已於本年完成修訂,並公布有關基層醫療治理糖尿病的臨床指引:《香港糖尿病參考概覽—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基層醫療的護理(2017年修訂版)》。

因糖尿病併發症(如心臟病、失明、截肢)入院治療,其中所涉及的巨額開支,其實可透過改善健康管理而避免。2008至2014年期間,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研究人員與國際夥伴合作,就香港、北京、新加坡、日本可避免糖尿病併發症而入院治療展開研究。「可避免入院比率」由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制訂,作為醫療系統質量指標。

上述研究發現,香港的「可避免入院比率」,與其他經濟發達兼高收入經合組織成員國相若。每名糖尿病患者每年平均接受六次公共門診服務。整體糖尿病患者中,近四分之一(23.4%)在2012至2014年期間入院,每次住院平均5.3天,較2006至2008年略為改善,期間相應數字分別為24.1%及6.8天。

每年,每名病人因糖尿病併發症而入院治理的開支平均超過12,000港元。而在本地公立醫院,因可避免糖尿病併發症而入院病人每年的醫療費用,較非因有關併發症的住院者高出20倍。雖然每名糖尿病患者每年平均醫療開支,從2006至2008年的4,387港元,至2012至2014年略減為3,820港元,但同期公共醫療系統的病人數目,反由353,000人增至548,000人。

港大研究團隊發現,接受公營基層醫療服務次數較多的病人,即使將糖尿病嚴重程度及其他現存疾病等因素一併考慮,於其後一年亦較少出現可避免入院的情況(回歸系數為-0.0209,在統計學上屬有實質意義)。此一模式在姊妹研究地點(日本和新加坡)亦有發現(北京則未有足夠的相關數據)。由此可見,糖尿病的基層醫療護理足以改善醫療質量,減輕不良後果,並節省昂貴的住院費用。在香港,維持以及改善基層醫療的種種措施,例如實施有關護理的修訂指引,以及提高家庭醫學地位等,均或有助於減少可避免入院次數,長遠而言,亦有助於節省開支。

上述研究詳情見最新一期國際學術期刊《Health Affairs》 (https://goo.gl/QuZaAQ), 該刊為醫療政策與醫療服務研究方面權威期刊。

上述研究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臨床助理教授全劍超博士與美國史丹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及高級研究員翁笙和博士領導下進行。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興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kefa@hku.hk )。


[1] NCD Risk Factor Collaboration. Worldwide trends in diabetes since 1980: a pooled analysis of 751 population-based studies with 4·4 million participants. The Lancet. 2016 Apr 15;387(10027):1513–30.

[2] Quan J, Li TK, Pang H, Choi CH, Siu SC, Tang SY, et al. Diabetes incidence and prevalence in Hong Kong, China during 2006–2014. Diabetic Medicine. 2017;34(7):902–8.

 
如需使用此篇新聞稿內之任何相片作刊登、宣傳或其他相關用途,請註明「相片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提供」。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臨床助理教授全劍超博士領導此項研究。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