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醫學院裴偉士教授 獲選為「東亞科學之星」

2018年06月28日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教授榮獲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Nature)選為10位「東亞科學之星」之一。《自然》學術期刊介紹裴偉士教授的成就時,形容他為:「香港的傳染病毒專家,與威脅全球人類的新型病原體作持久奮戰。」

裴偉士教授於人類與動物之間出現的新發病毒研究有卓越貢獻。他與其團隊的發現揭示了2009年流行性H1N1病毒以及禽流感病毒H5N1、H9N2和H7N9的出現和發病機制,亦提供了在家禽和人類中控制這些病毒的循證方法。2003年,在發現引致沙士的新型冠狀病毒及其診斷和發病機制的過程中,裴偉士教授扮演的關鍵角色獲得國際性認可。目前他正在研究近年新發現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同時致力研究人類和動物(家禽、豬、野鳥)流感病毒的發病機制、先天免疫反應、傳播模式、生態學和流行病學。

裴偉士教授是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的聯席總監,在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本月宣佈攜手成立的生物醫學研究中心項目中,他協助並促成三方合作。此跨學科研究中心將會專注研究免疫學、傳染病學及個人化醫療,響應香港特區政府推動香港發展成為生物醫學創科樞紐的倡議。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表示:「裴偉士教授是港大醫學院備受推崇的教研人員,他對傳染病研究作出重大貢獻,於醫學院的教研實力和發展亦建樹良多。作為三方合作的全新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總監,裴偉士教授將會協助我們專注發展生物醫學創新研究,開發這個蘊藏無窮潛力及嶄新發現的前沿領域。我深信他的貢獻將會在未來持續發揮影響力。」   

裴偉士教授參與多項國際研究組織的工作。他是香港大學世衞H5參考實驗室的聯席總監,亦是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流感監測與研究中心(CEIRS)研究員,以及擔任多個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常設委員會和特別諮詢委員會成員。

裴偉士教授在獲選為「東亞科學之星」以前,已獲頒多項榮譽。他於2006年當選為倫敦皇家學會院士;2017年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此外,他亦榮獲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團勳章、馬來西亞科學研究院馬哈蒂爾科學獎、以及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對於被選為「東亞科學之星」,裴偉士教授表示:「這不單是一項個人成就,而是整個團隊的努力成果。我很高興另外有數位由《自然》選出的科學家亦來自香港及香港大學,充分展現我們於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同時亦印證政府近年致力支持本地生物醫學研究的成效,為發展知識型經濟打下良好基礎。」

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選出的10位東亞科學之星傑出科學家,分別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韓和台灣。代表香港大學與裴偉士教授同獲殊榮的,還有理學院化學系的講座教授及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化學與能源)任詠華教授。

- 完 -

裴偉士教授榮獲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Nature)選為10位「東亞科學之星」之一。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