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發現長期服用含質子泵抑製劑的腸胃藥物可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

2017年11月13日

質子泵抑製劑(PPI)是一類常用於治療各種腸胃疾病的藥物,是世界上最暢銷的藥物之一。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及藥理及藥劑學系最新一項研究發現,長期服用質子泵抑製劑與胃癌風險的增加存在着關係。這項重要研究成果剛於最新一期的國際頂尖學術期刊《Gut》上發表。

胃癌

胃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癌症中位列第五,在致命癌症中位列第三。而東亞地區的發病率尤其高,約佔全球七成以上的病例。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數據,在2015年,香港有1,167名病人確診患上胃癌,當中有669名病人因此病死亡。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是導致胃癌形成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風險增加3倍),而大約一半的香港人口是幽門螺旋桿菌的帶菌者。雖然以藥物消滅幽門螺旋桿菌能降低患上胃癌的風險約四成,但仍有部分病人在治癒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患上胃癌。

質子泵抑製劑

質子泵抑製劑(PPI)是一類常用於治療各種腸胃疾病(包括消化性胃潰瘍、胃酸倒流和消化不良)的藥物,是世界上最暢銷的藥物之一。過往有研究發現,PPI在有效抑制胃酸的同時,長期服用卻可能會加速胃黏膜萎縮和導致胃內細菌增生,從而有可能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然而,有關說法一直未有充分的醫學證據證實,這是由於以往的研究沒有考慮到幽門螺旋桿菌是影響胃癌風險的重要因素之一,因而影響了PPI與胃癌風險的關係判斷。

研究方法

港大的研究團隊從醫院管理局的電子數據庫獲取了在2003至2012年間所有曾接受過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療的患者的臨床資料,並調整服用PPI和没有服用PPI患者特徵的差異,從而系統地比較兩組患者患上胃癌的風險。

研究結果

港大的研究團隊跟進了63,397名在觀察期接受了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的患者。觀察期由他們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當天開始,直至發現患上胃癌、死亡或2015年12月31日觀察期結束。整個研究的平均觀察期為7.6年。在這段時間內,有153位患者(0.24%)患上胃癌。

在63,397位患者中,其中3,271人(5%)接受PPI治療(平均用藥時間接近3年)。研究結果發現,每週服用最少一次PPI的患者與没有服用PPI的患者比較,患上胃癌的風險增加一倍以上(2.44倍),更頻密的服用PPI與患上胃癌風險的關係更大,即每天服用PPI的患癌風險為四倍以上(4.55倍)。另外,服用PPI的時間越長,患上胃癌的風險也越大,即每天服用PPI達一年或以上的患者,患癌風險為5倍;服用PPI達兩年或以上的患者,患癌風險為6倍;服用PPI達三年或以上的患者,患癌風險為8倍。研究團隊同時發現,若患者服用另一種胃酸抑製藥物──H2受體阻抗劑,沒有發現與胃癌風險有關。

研究意義及影響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基金教授(腸胃學)梁偉強教授表示:「我們發現在治癒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長期服用質子泵抑製劑與胃癌風險的增加存在着關係,而這個關係的程度會隨着服用質子泵抑製劑的次數和時間而增加。」

港大的研究提供了長期服用PPI與患上胃癌關係的證據。然而,由於這只是一項觀察性研究,PPI與胃癌的因果關係尚未能充分確定。整體而言,PPI的嚴重副作用並不常見,而且它能有效治癒各種腸胃疾病,因此研究團隊並不反對PPI在臨床治療上的恰當使用。服用PPI的患者應繼續定期覆診,聽從醫生指示,根據病症或其他需要,從而決定服用PPI的劑量、次數和時間。

研究團隊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基金教授(腸胃學)梁偉強教授和瑪麗醫院內科學系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張嘉盛醫生多年來從事各種消化系統疾病的研究,其中也包括防止胃癌和大腸癌的相關研究。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藥物安全應用研究中心研究主管陳慧賢博士多年來從事各種藥理、藥物、藥物流行病學和藥物經濟學的研究,致力促進和推廣藥物的安全使用。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kefa@hku.hk)。

下載簡報

如需使用此篇新聞稿內之任何相片作刊登、宣傳或其他相關用途,請註明「相片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提供」。

(左起)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藥物安全應用研究中心研究主管陳慧賢博士;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基金教授(腸胃學)梁偉強教授;及瑪麗醫院內科學系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張嘉盛醫生在記者招待會上合照。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基金教授(腸胃學)梁偉強教授指出,研究團隊發現在治癒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長期服用質子泵抑製劑與胃癌風險的增加存在着關係,而這個關係的程度會隨着服用質子泵抑製劑的次數和時間而增加。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藥物安全應用研究中心研究主管陳慧賢博士建議服用質子泵抑製劑的患者應繼續定期覆診,聽從醫生指示,根據病症或其他需要,從而決定服用的劑量、次數和時間。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