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舉行 「1加1擊通拍住走」慈善步行活動 以喚起公眾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關注

2018年12月08日

有特殊需要兒童一般經歷著不同程度的限制,包括身體活動能力受限制、視覺困難、聽覺困難、言語能力困難、精神/情緒病、自閉症;特殊學習困難、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智力障礙。根據政府統計處在2013 年進行的一項全港性統計調查,香港最少有20,600 名15 歲以下有特殊需要兒童,佔全部人口的3.6%(礙於資料所限,智障人士並不包括在內)。以往研究指出這些兒童比其他兒童通常有更多醫療需要,住院時間較長、使用較多急症室服務、外科或其他醫療程序。此外,這些孩子更可能有行為或學習問題,從而增加他們在學校出現問題的風險,包括被同學排擠。照顧有特殊需要兒童是非常具排戰性和備受壓力的。特殊需要兒童照顧者的心理健康狀況往往比平常人差,反映出他們的身心狀況亦需要得到照料。

為使家長和照顧者方便搜尋有特殊需要兒童的資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於2012年底建立了一站式網上資訊平台「一擊通」,其內容包括本港公私營機構、非政府組織及學術機構所提供的健康、教育、專業服務及社區資源。「一擊通」的內容經專家評估及搜集,確保資料來源可靠,其一站式模式亦讓用家更容易地找到所需資訊和得到最佳的支援服務。現在,「一擊通」已經儲存了超過400個香港支援服務機構的連結,及過往曾解答超過130多項有關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問題。

「一擊通」過往曾舉辦焦點會、照顧者經驗分享及講座,以讓社會大衆了解特殊需要兒童的需要和給予他們更多支援。今年我們進一步舉辦「1加1擊通拍住走」活動,除了增加社會大眾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認識之外,還創造了一個機會,讓不同界別的持分者、服務提供者、活動參加者和有特殊需要兒童在同一個地方,互相了解及認識,創造一個共融的環境。

除了以上目的外,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還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帶出兩個重要信息:

一) 科學文獻發現,增加體適能活動,可以幫助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情緒管理,大大改善他們的社交活動及心理健康。本系的7年追蹤研究,收集了超過700名兒童數據,亦發現在幼兒期多進行運動,保持充足睡眠,其後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狀較低。

二) 外國已經有很多成功例子採用不同治療方法去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如各種奇趣遊戲、動物協助治療、社交機械人等。因此,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亦希望透過今次機會,讓大眾及兒童多接觸及了解各類的治療方式。

是次活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主禮,亦得到以下嘉賓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黎錦棠先生、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陳志峰教授、劉宇隆教授、周鎮邦醫生、葉柏強醫生、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李素輪醫生、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黃志基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任卓昇醫生、葵青區議會梁子穎先生。是次嘉年華攤位得到以下團體支持:佛教黄允畋中學、城市大學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學科學院、協康會、香港過敏協會、香港罕見疾病聯盟、香港導盲犬協會、香港盲人輔助會、香港聾人褔利促進會、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香港耀能協會、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凝動香港體育基金、親切。

是次活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主禮,同場出席的還有(左三至左五)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周鎮邦醫生、劉宇隆教授、陳志峰教授、葉柏強醫生(右二)及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黃志基教授(右四)。

「1加1擊通拍住走」活動,除了增加社會大眾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認識之外,還創造了一個機會,讓不同界別的人士和有特殊需要兒童在同一個地方,互相了解及認識,創造一個共融的環境。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